手机版
1 1 1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微信扫一扫 ×
6a8121ee015c4a48878d1d66da2f9b52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这句名言,是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引用的。习总书记说:“面向未来,发展好各项事业,巩固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必须通过民主集中制的办法,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动员大家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正所谓‘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寥寥数语,讲出了开言路、广视听的重要意义。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出自《管子·九守》中的“主明”一节,原文是:“目贵明,耳贵聪,心贵智。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辐凑并进,则明不塞矣。”意思是,眼睛贵在明,耳朵贵在聪,心贵在有智慧。用天下人的眼睛看,就没有看不见的东西;用天下人的耳朵听,就没有听不到的东西;用天下人的心思去考虑,就没有不能理解的东西。集中众人的力量前进,智慧就不会被蒙蔽了。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这样的体会:一个人的力量和眼界总是有限的,如果能把群体中尽可能多的智慧集中起来,就会像溪流汇集成大海一样,收获的将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是质的飞跃。这就是兼听广纳的作用。

  管仲名夷吾,字仲,被后世称为管子,是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改革家。《管子》一书是管仲作品的集合,内容非常丰富,对于治国、修兵、发展经济等实际问题有着很有实践意义的看法,对后世许多学派如儒、道、法、阴阳等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管仲改革之所以能够成功,离不开措施和这些理论的相互作用。“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正是管仲根据治理实践总结出的为政之道和为政者应当追求的目标。

  这就是“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的出处和背景。由这句话,我们就可以知道:兼听四海,广纳天下,是国家强盛繁荣的必要支撑。

  对于治理国家来说,兼听广纳显示了领导者的胸襟和气度,也是需要不断培养的能力。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将无数个体的所见所闻所感拼在一起,将成为一幅完整的画面。这需要的是觉悟,也是魄力。首先,要有包容四海之声、求取五湖之意的意识,不能把自己放在高人一等的位置上。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术业有专攻,集百家之长,才能成一家之事。此外,还要有切实的行动,博采众谋不能只是走走过场,而是要真真正正地有进言渠道,有推行机制,有保障制度。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对个人来说也非常有警示意义。为人处世,不能给自己画小圈子,而要走出自己的内心,走出自己的世界。平时多听听别人的见闻,见识就会更开阔;遇事多听听别人的意见,解决起来或许会少些挫折。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09: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