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长风破浪会有时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微信扫一扫 ×
2e9df283cf144947a22a9a09425584ed

长风破浪会有时

  “长风破浪会有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29日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中引用过的经典名句。在这次讲话中,习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

  “长风破浪会有时”,是李白《行路难》组诗第一首中的名句。李白是每一个中国人都熟知的天才诗人。当代诗人余光中说“他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当真是把李白的气象万千写到了极致。李白的魅力几乎是无限的,而其中特别迷人的一点,就是他永远乐观、永远自信的生命态度。而将这种态度体现得最好的,又莫过于这首《行路难》了。这首诗不长,又是千古名篇,所以没读过这首诗的人都应该读一读,已经读过的也不妨再读一遍: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诗歌的写作时间是天宝三载(774),李白被权贵排挤离开长安的时候。李白的梦想,是像管仲、张良、诸葛亮等杰出人物一样,干出一番“济苍生、安黎元”的大事业。如今梦想受到重大挫折,自然很不开心,面对“金樽清酒”“玉盘珍馐”,却“停杯投箸”“四顾心茫然”,就是这种心情的写照。不过,李白就是李白,即使面临困境,他也并不是将眼前的困难当作不可逾越的鸿沟,而只是把它们当作暂时的麻烦,甚至是对于自己的考验。诗人在这里用到了两个典故:“垂钓碧溪”与“乘舟梦日”。前者是姜子牙的典故,他在遇到文王之前曾在渭水河边垂钓;后者是伊尹的典故,他在受到商汤礼聘的前一天,曾梦见自己乘船经过日月之旁。姜子牙和伊尹都是辅佐帝王成就不朽功业的关键人物,李白在这里提到这两个人的潜台词是很明显的:目前的困境是暂时的,自己迟早会和姜子牙、伊尹一样,有朝一日,建立不朽的勋业。而在作品的最后,作者就满怀乐观地说出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破浪”是用南朝时刘宋名将宗悫(què)的典故。宗悫小的时候,叔父问他的志向,他回答说“愿乘长风破万里浪”,意思是我志在千里,愿驰骋四方,建功立业。长大以后,他追随孝武帝征讨四方,战功卓越,终成一代名将。李白化用宗悫语以明志,充分表明他的乐观与自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古往今来,不知被多少人镌刻在案头,悬挂于左右,为他们克服眼前的困境、开拓出更好的生命格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为什么这个简单的句子能拥有如此巨大的魅力?原因就在于它以昂扬乐观的精神,藐视眼前的困难与黑暗,写出了生命的光明,写出了对未来的期许。而昂扬乐观的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态度,乃是我们成就一番事业最为重要的条件。

  在奋斗的路上,挫折与困难是一种常态。在这种恒久的挑战中,能不能把一个事情坚持下来,你对这个事情所持有的态度是乐观还是悲观,是不是有自信,是具有决定意义的。现任脸书(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在她的畅销书《B选项》中曾说,面对打击,一般人很容易会产生三种很坏的情绪,就是自我责备、自我否定、自我放弃。悲观的人很容易被这几种情绪掌控,进而放弃了自己的努力。但乐观和自信的人却不是这样。他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并且会从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与不足,相信未来,对未来有一个更好的期待,你就会倾向于寻找符合高期望的正面信息,而那些正面信息又会使我们变得越来越乐观和充满自信,行为上也更加积极,这就大大提升了成功的机会。而成功又会反过来刺激我们的自信,让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更加乐观。在这一点上,许多成功人士的现身说法都很好地证明了乐观和自信的精神,对于战胜眼前的艰难是多么重要。

  最后我们还想增加一点,那就是,因为李白的志向指向的是“长风破浪会有时”,所以我们刚才的话题都集中于乐观自信对于做成一番大事业的影响。但实际上,即使对于普通人,乐观自信的精神也是大有好处的。因为乐观在本质上是你对于未来的美好期待,而这也会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态度,使期待变为现实。不管这个期待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抑或仅仅是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它们发生的机制都是相通的。实际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也是一种成功,而且是一种具有伟大意义的成功。“中国梦”指向的目标之一,不就是人民生活的幸福美好么?

  所以,我们真的需要保持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心态。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