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理论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一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大意义,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新时代的实践中锻炼成长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对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重要作用,必将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奋进新时代、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高度重视和加强理论修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实践证明,“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如果缺乏理论思维,就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也难以担当重任、奋勇前行。

  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理论上清醒,信念上才能坚定;理论上自信,行动上才能坚决。年轻干部只有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才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而且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年轻干部只有时时对照、躬身践行,才能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修身的根本在修心,修心就要涵养政治定力,始终跟党保持一条心;炼就政治慧眼,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全军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0:0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