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就“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答记者问

微信扫一扫 ×

  如何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外贸、外资领域将有哪些新举措?共建“一带一路”要如何推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9日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回应中外记者提问。

  促进消费今年抓好三件事

  去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6.2%,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与此同时,消费增速较上一年稍有回落。如何理性客观看待消费增速放缓?如何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钟山说,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8万亿元,增量达到3.2万亿元,这相当于1998年全年的社零总额。

  增量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服务消费增长快于商品消费,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市消费,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趋势……

  “所以,去年社零总额增速是符合我国当前发展阶段的,也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钟山说,今年促进消费要抓好三件事,即提升城市消费,促进消费升级;扩大乡村消费,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发展服务消费,优化服务供给。

  以改造提升步行街为例,他说,去年商务部启动了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目前正有序推进。下一步,要优化街区环境,提高商业质量,提升购物、餐饮等传统消费的同时,发展体验式、互动式新兴消费,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营造更优外资环境

  “我国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贸易强国建设进程不断加快。”钟山说,在复杂严峻形势下,去年我国外贸仍实现规模扩大、质量提高。

  他表示,今年将从三方面推动外贸稳中提质,推动我国外贸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一是稳规模,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措施,为外贸经营主体营造好的环境,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二是提质量,重点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积极扩大进口并优化进口结构;三是转动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在吸引外资方面,备受瞩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8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王受文表示,这一法律将进一步优化中国外商投资环境。

  草案规定,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草案体现了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原则,并对知识产权保护等作出明确规定。

  王受文表示,我国已出台一系列稳外资的政策,外商投资法出台后,将营造更优外资环境。“我认为,我们今年利用外资仍然能够稳定规模、提升质量、优化结构。”

  多举措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我国将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钱克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我国始终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成绩有目共睹。

  “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既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说。

  钱克明表示,下一步,要建设各方都受益的项目,实施一批改善民生的项目;建好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加大招商招展力度;加快发展“丝路电商”,打造“网上丝路”;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形成“一带一路”大市场。

  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实施顺利

  中国对外开放版图中,海南是个独特的窗口。去年10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

  “建设这个自贸试验区,要以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钟山说,海南将整合全省范围内各种资源,改革将更加系统、更加协调。

  他表示,目前总体方案实施顺利。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国际航运、旅游、专业服务等领域开放;支持医疗健康、国际会展等产业加快发展,吸引更多创新主体;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政府监管等方面赋予海南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方面,钟山说,要突出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也要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

  他表示,将按照分步骤、分阶段建设的要求,研究提出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

  第二届进博会:有些展位已经“爆满”

  钟山说,今年我国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计划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比去年扩大约3万平方米。

  他透露,从目前报名情况看,有些展位“爆满”,预计有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亮相进博会。

  “可以预期,第二届进博会将有更多的商机、更多的成交,消费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他说,进博会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邀请更多政、商、学、研各界知名人士参加。(记者刘红霞、申铖)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 14:1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