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的植树节:地球拒绝流浪 环保人人有责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总有人在担心,人类再这样折腾下去,会不会把地球折腾坏了——

  采煤挖矿,削山填海,挖坑筑城,水质污染……

  这些都会导致土地荒漠化,气温变暖,动植物珍稀化,冰川融化等各种问题。

  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的破坏,就是对我们自己安身立命之所的破坏。我们要让人类文明薪火相传,而不是自己挖坑埋自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如果环境不再适宜人类居住,那么再无敌的“流浪地球”计划也没用了。

(电影《流浪地球》 资料图)

(电影《流浪地球》 资料图)

  森林是人类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被称为地球之肺,是构成目前完整的生态系统必不可少的要件。森林不仅为人类生存提供了劈柴和纸浆,更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制造氧气,维持生态,调节气候,减轻污染,维持生物多样性等各方面默默地奉献着。因此,植树造林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方式。

  植树节的由来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意识到生态发展的重要性和积极倡导植树造林的第一人。1915年7月,在孙中山的倡议下,北洋政府颁布了法令,规定以每年清明节为植树节,指定地点,选择树种,举行植树节典礼并从事植树。这是中国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植树节。孙中山先生逝世后,植树典礼被列入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3月12日)的活动中。

  1956年,毛泽东发出了“绿化祖国”、“实现大地园林化”的号召。目标是“在12年内,基本上消灭荒地荒山,在一切宅旁、村旁、路旁、水旁,以及荒地荒山上,即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均要按规格种起树来,实行绿化。”

  1979年,在邓小平提议下,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

  植树节的节徽

  1.树形,表示全民义务植树3至5棵,人人动手,绿化祖国大地。

  2.“中国植树节”和“3.12”,表示改造自然,造福人类,年年植树,坚韧不拔的决心。

  3.五棵树可会意为“森林”,由此引伸连接着外圈,显示着绿化祖国,实现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

  其实,除了植树,我们还有很多方式来参与环境保护,在日常生活中,约束自己的行为,节约用纸、少用一次性筷子等等,同样也能够达到植树的目的。

  吃素

  有一个数据表示,生产一公斤牛肉,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开车三小时。养牛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跑车开七万公里。

  或许有人会说,种菜、种稻、种水果,也会排放二氧化碳啊?没错,但是蔬果的二氧化碳排放,只有动物产品的1/9。

  荤食者一年,制造的二氧化碳1500公斤,素食者一年430公斤,差距1070公斤,相当82棵树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很多人喜欢种树减碳,其实,吃素一年,就相当种了82棵树,可以减缓全球暖化。

  节约用纸

  纸是用树做的,节约用纸,就是保护树木。但是真正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无意识在浪费纸张,写错的纸片还有大片空白就废弃了,纸巾只用了一部分就扔了等等,这些都在无意识中造成许多浪费。如果全国的机关、学校、企业都采用电子办公,每年减少的纸张消耗在100万吨以上,节能造纸所消耗的能源达100多万吨标准煤。

  如果我们都改为使用非木浆卫生纸和其它生活用纸,那么我们相当于:

  1.每年估计可节约9千9百万棵树;

  2.减缓全球暖化;

  3.节约用水;

  4.节约能源;

  5.减少污染,清洁空气和水 (河流、湖泊、海洋等);

  6.保护生物栖息地。

  不使用一次性筷子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

  爱护花木

  春天到了,经常有人看到好看的花就摘一朵,看到有趣的树枝就折一枝,这些都是伤害花木的行为。

  保护环境应该是一件持久的,必须做的事,需要每一个人的贡献。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06: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