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半月谈评论:要把“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落到实处!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系列评论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段时间以来,基层干部对形式主义突出、负担过重问题抱怨不断,媒体也多有反映。针对这一情况,近日,中办专门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获悉这一消息,许多基层干部非常兴奋,许多人在半月谈微信后台留言:“中央政策太英明、太及时了”“太好了,党中央听到我们的声音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曾提出,“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这份《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回应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切,是“倾听基层干部心声”的具体举措和标杆典范。

  “倾听基层干部心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对基层面临的形式主义困扰,对基层干部遭遇的一些难处,习近平总书记是见微知著、明察秋毫,时时牵挂于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党中央“倾听基层干部心声”并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把中央与基层干部紧紧联系在一起,必将使我们的党更加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倾听基层干部心声”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然要求。现实中,许多干部群众反映,一些形式主义通过高调表态披上“政治正确”的外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表面上是在“两个维护”,实际上是伤害了“两个维护”。更有甚者,有的形式主义竟然搞成“低级红”“高级黑”,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很多基层干部说,对形式主义问题,既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现在到了必须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攻坚战的时候了!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察觉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坚决予以克服。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这次中办针对基层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专门出台文件,彰显了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意志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三省吾身”,向总书记看齐,与党中央对标,真正做到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倾听基层干部心声”就要把工作落到实处。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也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我们要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些都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去打拼,激发全党特别是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尤为重要。

  目前,基层“负担过重”的病根已经找到,“松绑减负”药方已经开出,下一步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熬好服好这剂中药。良药苦口利于病!要做到药到病除,需要大家上心、用心、精心,绝不能漫不经心把药熬糊,更不能嫌药苦,往汤药里注水加糖。文件出台后,已有基层干部担心:不让发超过10页的文件,那就把字号变小;不发红头文件,那就用不带红头的通知代替,总会有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一定要信息灵,反应快,要对那些敢于顶风违纪、依然故我、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的做法敢于出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让大家知敬畏、晓厉害。

  把“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落到实处,每个地区部门单位都要摆进去,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从发文件、办会议、要材料、做督查具体行为入手,以真真切切的改革,让基层干部群众取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专栏:为基层减负

专栏: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20:14 来源:半月谈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