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3·15 | 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让消费者不再“遇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年一度的集体吐槽日——“3·15”又来了,面对社会上频发的消费纠纷,有网友表示“没有最坑只有更坑”。你曾经买过什么奇葩的东西?或者被什么产品坑过吗?来看看这些年被曝光过的假冒商品吧!

  承德杏仁露VS露露杏仁露

  据报道,在某家商店,有两款杏仁露摆放在一起,不仅包装外形十分相似,就连形象代言人的形象和动作也很相似。商店老板透露,谁便宜,谁就卖得好,因为很多消费者根本区分不了品牌的差别。

  粤力粤VS奥利奥

  多款和知名饼干品牌“奥利奥”很像的饼干——“粤力粤”“粤力奥”“澳利粤”“奥利兹”。

  小白兔奶糖VS大白兔奶糖

  “小白兔”“小玉兔”“乖乖兔”,它们不仅从包装纸的颜色设计、字体大小、图案样式都和“大白兔”奶糖非常相似,而且名字也非常相近。

  多多鱼VS好多鱼

  这款名叫“多多鱼”的膨化食品,对应的是另一个品牌“好多鱼”。

  溜遛梅VS溜溜梅

  这款叫“溜遛梅”的食品,消费者稍不注意就会把它当成“溜溜梅”。

  兴旺小人酥VS旺旺小小酥

  旺旺集团出品了“旺旺小小酥”,市场上售卖还有“兴旺小人酥”。

  山寨假货,让人傻傻分不清。网上还有这样的笑话:一个消费者上网看到一瓶“飞天茅台酒”卖888元,卖家说假一赔三,然后消费者付款买下了,收到快递一看,里面有四瓶酒,果然赔了三瓶。 真是“诚信”!

  今年年初,中国消费者协会还公布了“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包括:

  一、顺风车安全问题

  二、个人信息保护缺失

  三、大数据杀熟普遍

  四、共享出行押金难退

  五、网购平台售假问题

  六、预付式消费现“套路贷”

  七、移动支付安全漏洞

  八、销售广告诚信问题

  九、高额机票退改签费乱象

  十、首例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胜诉

  这些热点问题说明消费维权仍然面临多重挑战。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你们知道每年的消费者权益日都会有一个主题吗?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意在切实履行消协组织法定公益性职责,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这个主题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涵义

  一是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二是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三是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同时呼吁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尽一份努力。

  四是发挥消协组织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责作用,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评价信息及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希望在全社会的参与和努力下,能形成舆论监督热潮,共同营造出让消费者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7: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