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基层告别形式主义顽疾

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 刘忠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赢得纷纷点赞。一段时间以来,形式主义顽疾困扰着不少基层干部,让人苦不堪言。必须深挖根源,力戒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干实事。

  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提高实效,不照本宣科,不泛泛表态,不刻意传达不过夜,坚决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最终达到“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的目的。

  注重工作实绩,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要到群众中去,用群众的口碑、百姓的喜乐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依据,而不是用“开了多少会、有无下发文件”作为干部履职尽责的评判标准。督查检查要突出问题导向,既注重发现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又及时了解有关政策需要完善的地方。对督查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加强督促整改,不能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也不能简单搞终身问责。

  强化督查检查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要褒奖和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警醒和惩戒。对各种告状信、检举信,经核实有问题的要依纪依法处理,没问题的要及时澄清、公开正名,对诬告陷害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推动形成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5: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