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觉思考党员的精神结构和动力体系——马文著《共产党员的力量》读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在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只有将这一正在展开的历史阶段,放在四个历史的宏大视野,才能正确认识这一历史运动的强大逻辑和不竭动力,也才能认识到作为这一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前途之远大,使命之光荣。然而,“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党的伟大,最终是要靠每一个党员的努力和奉献构成的。正因为这样,我们不仅需要以历史创造者的态度,从各个维度客观地研究整个历史发展的规律,也同样需要以自觉的主体精神,深入研究自身的发展历程、精神结构和动力体系,也就是要研究,无论面对历史,还是面向未来,共产党员何以能,其改变世界的力量从何而来?这不仅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知识领域,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政治自信的基础。

  马文同志正是带着这样的现实使命感和理论自觉,来创作这本《共产党员的力量》的。在这本书中,著者从思想、党性、方法、行动四个方面,从精神支撑、政治修养、工作方法和行为结构,进行了认真的知识梳理和精要的思想延伸。在“思想的力量”这一篇中,著者紧紧抓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一生动描绘中国人民命运变迁的一脉相承、层层推进的词语,对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大理论成果。在“党性的力量”这一篇中,著者紧扣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从坚持党的领导、严明组织纪律、强化核心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四个方面,集中论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观念、政治修养和政治觉悟。在“方法的力量”一篇中,著者旗帜鲜明地认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群众路线史”,从党的几代领导人的典型示范史论结合地彰显了坚持群众路线产生的政治力量和人格风采,从真情、务实、清廉三个方面,阐明践行群众路线的价值追求、作风要求和道德规范。在“行动的力量”一篇中,著者选取了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提出的“四讲四有”的要求新时代党员的标准,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阐发,从而揭示出党对共产党员的新的要求,最终要体现为共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的行动力量的丰富性、针对性和务实性。

  著者确立这样的论述结构,本身具有殊为可贵的创新意识。共产党员的力量,比较起宏观历史的大规律,对个体结构的分析和把握容易显得微观和轻快,但是共产党员不是一般的个体,不是非同小可的“这一个”,而是人类历史发展进入特定历史阶段,在时代的巨大潮流中大浪淘沙,所涌现出来的具有伟大使命的政党组织成员和社会群体成员。《淮南子?修务篇》云:“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共产党宣言》表明:“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中国共产党诞生九十多年来,那种追求社会主义大同世界的光辉理想,那种再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坚定信念,那种前赴后继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那种改天换地建设美好蓝图的非凡智慧,那种不忘初心追逐梦想的韧性执着,更重要的是“民族独立”“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果,无不是科学预言从理论到实践的准确注解,无不是共产党员力量的现实体现。从共产党员个体的角度,分析这一力量的源泉和结构,应该是无产阶级政党理论,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的重要课题,但是恰恰正在这一个最容易激励和牵动党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担当意识的领域,我们的思想探索和理论化程度不能适应实际发展的要求。马文同志能够站在整个党的建设的整体高度,提纲挈领地围绕主要问题,展开思想,架构体系,其理论素养和政治敏感可见一斑。

  著者选取的每一个论题及其分论题,都是认真思考和权衡的。每一个层级中,即使在整个书本的框架结构中,并不占有较大篇幅,但他仍然进行了思想和逻辑的凝练。比如,在第一篇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显然是论述的重点。著者从时代需要、八个明确支柱、十四条基本方略和路线图展开论述。每一条基本方略的展开,都比较详细。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方略中,著者总结出文化自信这个“魂”、意识形态这个“领导权”、核心价值观这个“稳定器”三个支撑点,每一个点的开掘,都深入而精当。党性问题是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也是一个在理论架构中,颇难把握的复杂问题。著者非常清晰地理清了党性问题的方向性、纪律性、政治性和道德性。在道德性中,又分为政治修养、实践锤炼和作风培养三个方面。著者针对如何培养实事求是提出了五条标准:生死考验、错误思潮考研、受到委屈的考验、面对假话的考验、对待上下级关系的考验,这种直面生活真相,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的几代领导人的典型思想和实例中,展示群众路线的实践力量。著者充满情怀地阐述了自己对“真情为民”“务实为民”“清廉为民”的深切体会、认真思考和全面总结。无论有多么正确的思想理论,无论有多么坚强的党性修养,共产党员的力量最终是要通过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激励群众、改变群众去实现的。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关系是安泰和大地的关系,是种子和土地的关系。第四篇,作者围绕中央文件的确定要求,展开论述,属于“戴着镣铐跳舞”,但正是在这一篇中,著者显示了一个多年从事文化工作、注重文化修养,善于从思想逻辑、文化根基上看问题、想办法的特点。在第三部分,作者论述“讲道德、有品行”,将如何谦虚为人,讲宽容待人,讲磊落做人,讲人生境界,讲低调做人,讲正直正派等等,语重心长,言辞剀切,充分体现了一个追随党组织数十年,本色和痴心不改的老党员的坦率与坦荡、自警和自觉。作者大声疾呼: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名片。在市场经济的当下,在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胜利,但依然任重道远的目前,这样的洪钟大吕般的声响,是扣人心弦、涤荡情怀的。

  这部著作本身,是明确的问题意识的产物,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政治工作的干部,马文同志心心念念,如何抓住基层政治工作的要害,增强基层政治工作的力度,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在2009年撰写了《青年干部能力建设读本》,在2013年撰写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路线方法》,如今又推出《共产党员的力量》,构成“人生的‘三部曲’”。他的人生之路显然深切地融入了党的生命,他显然是怀着赤子之心,不断结合新的形势和实际,不断总结和反思自己的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并以理论的自觉,不但将其体系化和系列化。因此,“三部曲”具有思想性和操作性高度统一的特点,可以作为思想理论著作,置之案头,开卷有益,也可以作为实践指南,对症寻药,扶正祛邪。

  我们党和建立开始就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党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的讲话中指出:“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我们党提出要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政党,在学习方法上,越来越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自主性,把“被动学”变为“主动学”,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大其牖,天光入;公其心,万善出”,《共产党员的力量》是一名老党员和文化干部,主动学、我要学,主动思考,大胆探索的心灵结晶,是奉献给所有认真思考党员的历史方位和动力结构的有益的理论参考,是激励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服务人民、垂范群众的好帮手,一定会“点亮一圈”“照亮一片”的。(杨晓华,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现任中国文化报周刊中心主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7: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