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半月谈评论:为基层减负,需从源头解决四个问题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系列评论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基层负担过重成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十分及时,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基层负担过重,既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也有能力本领、体制机制、工作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工作方法上的官僚主义,只注重向基层发号施令、督查督导,而不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的办法,综合发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的优势推进工作。

  我们党从建党之日起,就不是仅仅依靠命令的方式开展工作的,而是通过统一思想在全党形成共同的信仰目标,从而产生强大奋斗力量;通过“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多次反复,形成符合基层实际的政策;通过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把党的主张转变为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形成强大的合力。

  现实工作涉及很多环节:调查研究、统一思想、顶层设计、开会部署、督导督查、反馈改进,这本质上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有机连续的整体。假如把这几个环节割裂开来,调研不深入细致,政策设计不科学,决策不符合基层实际,该在上级部门协调的事情没有协调好,那么政策在基层就很难执行,会议和督查就会流于形式,客观上催生形式主义,给基层增加负担。有些基层干部说“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逼出来的”,这句话不全面,但值得引起警醒。

  为此,要从根本上给基层减负,至少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更加注重统一思想和理想信念教育。内心的信仰是最重要的激励,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党政机关的许多工作,是难以简单地用量化目标进行外部考核的,如果干部自己不愿干、不会干,仅靠外部监管就难以达到效果,而且容易诱发机会主义行为,导致靠文件落实文件、靠会议落实会议。应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干部内心的干事创业动力,把那些真正胸怀理想、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他们轻装上阵,主动担当作为。现实中许多形式主义是由于上下级思想没有打通造成的,我们要通过系统的培训形成共识,让干部知道怎么干,自觉地干,解决思想上的疙瘩,而不能用会议和督察代替讲清道理、统一思想。

  二是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搞好顶层设计,让决策更有确定性、操作性、可行性。督查督导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但督查督导不能代替其他工作。督查督导能够解决少数人的动力问题,但要解决大多数干部的动力问题,要靠“关口前移、重心上移”,特别是解决好政策设计的问题。改革开放初期,“摸着石头过河”是有效的办法,当前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硬骨头,很多政策涉及全局,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但顶层设计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建立在对基层的深入调研和基层经验的总结基础上的。有些工作,如果上级对改革的目标、模式、方法并未给出明确意见,或者即使做了顶层设计,但不符合基层的实际,那么地方在贯彻时就难以落实,从而出现形式主义。贵州省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的“五步工作法”,其中要求工作部署要周密细致、可操作性强,聚焦工作重点进行清单式、项目化、标准化管理,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要搞清楚,问题出现后都有应对的措施,对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盯不放,目标一个个分解,任务一件件落实。他们把开会部署、督查检查的时间精力,腾一部分给调查研究,各级领导干部都脱掉皮鞋、穿上布鞋,在田间地头制定政策,这样就可以让基层有一个明确的“操作手册”,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负担。

  三是在改革中更好地实现“上下联动”,地方政府不能简单地做“二传手”。我国有五级政府,其中每一级地方政府都有自己的责任,都要因地制宜把中央和上级的要求转化为具体政策,结合实际进行创造性落实,而不能简单地当“二传手”,层层转发上级的文件, “上下一般粗”,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现实中,由于本该由上级部门进行协调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负担直接交给了下面,万般无奈,基层不得不搞变通或者作假。有些简政放权的措施成了“自由落体”,政府监管减少了,但是安全、稳定、民生的责任,需要基层政府来承担,这也变相增加了基层的负担。对此,上级机关要主动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创造条件,特别是把各部门之间的矛盾协调好,而不是把协调的任务交给地方。

  四是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很多工作之所以出现“痕迹主义”,是因为基层党组织和农村集体组织的作用弱化了。在村集体软弱涣散的情况下,只能由政府部门直接和千千万万农民打交道,极大提高了行政成本。如果基层党组织发挥不了作用,许多政策从政府部门“一竿子”捅到村民,那么必然会出现行政成本过高、形式主义、痕迹主义盛行的现象。对此,应当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当地群众通过基层组织进行资源分配、资金配置、项目管理,这就能够减轻上级督查督导的负担,更有利于因地制宜、精准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强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这些就是解决基层负担过重最根本的方法论。只要认真贯彻,基层负担过重的问题就能从根本上解决。

专栏:为基层减负

专栏: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09:17 来源:半月谈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