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交朋友要有“三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在朋友圈当中既有好人,也难免会有不好的人,甚至隐藏着“两面人”、极个别的恶人。如何做到“近墨者而不黑”?这一亘古千年的老话题,是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思考、时刻警醒、慎妥解决的现实问题。

  早在晋朝时文学家、哲学家傅玄在《太子少傅箴》中就指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比喻接近好人可以使人变好,接近坏人可以使人变坏,强调客观环境对人有很大影响。

  古人所揭示的这个道理非常深刻,远的事例不讲,就说现在的贪官忏悔录,从中不难发现,“交友不慎”成为落马贪官不时提到的一个热词。有媒体梳理被披露的22个违纪违法官员忏悔录,发现有12人在忏悔录中将交友不慎作为自己腐败的原因之一,占比达到54.5%,于是媒体呼吁:为官交往须慎重,朋友圈要纯洁。不仅官员如此,在平民百姓当中,因交友不慎,跟着坏人学坏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

  晋朝的傅玄根据“靠着朱砂的变红,靠着墨的变黑”的自然现象,写下了千古流传的醒世恒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同样,宋朝儒家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文学家、哲学家周敦颐,从观赏荷花的自然品性受到启发,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至理名言:“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比喻从污俗的环境中走出来,却能保持纯真的品质而不沾染坏习气。

  那么,领导干部怎样才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笔者认为,应从“三力”着手,练就“近墨者而不黑”的过硬本领。

  要增强“免疫力”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的能力。人在孕育和生长过程中肌体自然形成了防御机制,而思想上的“免疫力”则是靠后来逐渐养成。“免疫力”低下会抵挡不住病毒、细菌的侵害,容易得各种各样的疾病。思想上的“免疫力”同样也是如此。

  坚定理想信念是提高思想“免疫力”的制胜法宝。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免疫力”就会丧失殆尽。

  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繁忙的工作中,自觉加强理想和信念方面的学习,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防止任何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做一泓没有杂质的清澈井水,做一枚没有裂缝的完好鸡蛋,筑牢“近墨者而不黑”的思想防线。提高思想“免疫力”,目的是要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提高“识别力”

  人体对病毒、细菌有着很强的“识别力”,对于“益生菌”这样的好朋友,来者不拒,和谐共处,使其在体内发挥有益的作用。而对于有害的细菌、病毒,则坚决围剿,或杀灭或排除,毫不留情。

  领导干部在思想上也应该有这种“识别力”,在交友当中,应“亲君子,远小人”,选择结交对自己德行提升有帮助的朋友,注意区别和排除不好的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

  领导干部总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在交友方面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提高“识别力”,防止因交友不当而毁了前程,沦为阶下囚。领导干部要谨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宴席,行贿者人人都是“垂钓者”,一旦遇到恶友的引诱,要有火眼金睛般的“识别力”,坚决加以抵制,切实做到“近墨者而不黑”,防止利令智昏、情令智迷,陷入欲望的泥沼而不能自拔,走上一条不归路。

  要提升“自愈力”

  人体的免疫力、排异力、修复力、内分泌调节力、应激力、协同力等等,构成了人体的自愈系统,形成了强大的自愈能力。

  领导干部应借鉴人的身体这一特性,重视培养和提升自身思想上的“自愈力”。人无完人,领导干部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缺点,犯这样或那样的糊涂,如果不加以及时克服和纠正,就很有可能被恶友所利用,投其所好,乘虚而入,被拉下水。要做到“近墨者而不黑”,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学会照镜子、正衣冠,不断提升自我发现问题、自我纠正错误的能力。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提升领导干部思想“自愈力”的有效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生活,提出了许多富有远见卓识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认真学习,自觉做到坚持党性、拿出勇气、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一剂良药,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使思想上的“自愈力”越来越强,为做到“近墨者而不黑”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刘旭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6:5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