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活一地鸡毛 怎样才能“都挺好”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段时间,想必很多朋友都在看电视剧《都挺好》,是不是各种滋味堵在心口?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部剧。

  这是一部生活伦理剧,讲家庭、讲亲情,却猝不及防地撕开了那一层面纱。从已经播出的情节看,大致是这么一个故事:看上去风光的苏家,因苏母突然离世,子女们各自的生活轨道因为父亲的养老问题而被改变,一路走来积累的矛盾、各种不同的性格缺陷浮出水面,由此引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家庭危机。

  都挺好?都不好

《都挺好》剧照

《都挺好》剧照

  剧中的父亲苏大强懦弱狡黠、不负责任,搬弄是非。一直以来,他不做家庭决策,不敢为女儿说一句公道话,家庭一旦发生纷争,他这个本来需要出面主持公道的家长,都会偷偷藏在厕所里,不敢面对。这样一个男人是儿女之间纠纷不断的始作俑者,因为他的不负责任,兄妹之间的关系始终处于不良状态。更有媒体在官方微博上发出一组苏大强的表情包来调侃这个角色。

网络上的“苏大强”表情包

网络上的“苏大强”表情包

  苏家大儿子苏明哲是一个“愚孝”的代表。长期在美国读书生活、脸面至上,无原则,无底线,还总想主持家里的大局。二儿子苏明成性格小气、心胸狭窄,投机取巧抖机灵,偏执暴力且极度自私。三女儿苏明玉是被重男轻女的家庭“抛弃”并且与家庭决裂的那一个,心结也难以打开,但她自立自强,知恩图报,外表冷血,内心热情柔软。

  可以说,这是一个“离心家庭”,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算盘,导致矛盾无法理顺、问题无法解决。

  每一个独立个体都应该被尊重

《都挺好》剧照

《都挺好》剧照

  《都挺好》涉及的话题,涵盖了一个家庭可能遇到的种种大事小事。很多人表示,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家人的影子,好似被戳中了心中隐藏而不敢直视的小角落。剧情更是直白地推翻了人们常说的那句话——“天下无不是的父母”,在被戏剧化了的矛盾冲突中,人性的弱点被展露无遗。剧中苏明玉的遭遇提醒了无数父母:子女不是父母的私人财产,不应该被随意对待,任何一个人都应该得到尊重。

  正如一篇影评所说,家庭题材剧的主旨内核在《都挺好》中开始有从“整体利益”向“个体感受”松动的倾向,这也是一种创作进步的象征,它意味着,新生代的创作者与观看者都逐渐看清、接受并重视“独立个体”的意义。

  成长就是自我治愈

《都挺好》剧照

《都挺好》剧照

  面对家庭中积累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过去,重建未来?

  揭开过去的面纱就会发现,苏家三兄妹各有各的伤疤。老大苏明哲不敢面对自己的懦弱与伪装,老二苏明成不敢面对自己的贪与懒,老三苏明玉不敢面对成长中遭遇的不公,带着“伤疤”成长,导致裂痕越来越大。

  其实,生活的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和刻意美化。毕竟,揭开伤口,才有被治愈的可能。要先勇敢面对问题,才能够解决问题。就像这部剧的原著小说后来对苏明玉的描写,“她现在有自信正视过去,一分为二地正视她不喜欢的每个人,她知道自己在痊愈”。

  生活是面多棱镜,有繁华的霓虹,有忙碌的脚步,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有大家庭的纠纷和团圆……总之,这些都是想躲也躲不掉的,只有真实地面对过往与眼前,才能看清生活的本来面目,调整好自己的姿态。说到底,每个人都需要正视自己和他人的多重身份,既是个人,也是父母或子女;既是家庭人,也是社会人。多一些宽容体谅,少一些“理所应当”,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自我中心,才能在与自己、与他人的和解中,找到生活的平衡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0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