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点燃支部建设的“熔炉”——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两年硕第一党支部建设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段冰凌183分,王睿182分……”这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两年硕第一党支部面向全体党员公布的综合测评成绩单。过去一年,环境学院两年硕第一党支部根据研究生党支部特点,将支部建设与党员管理有机融合,既抓规定动作到位,又抓创新工作有为,向学校和学院党委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基层党建答卷。

  “众人拾柴火焰高”,用民主集中制凝聚支部建设的合力。支部建设不是支部书记的“独角戏”,也不是支部委员自导自演的“舞台剧”,而是支部成员一同参与的“共振场”,环境学院两年硕第一党支部在组建之初就明确了这一理念,最大程度调动党员参与支部建设全过程。在第一次支委会上,支部委员集体讨论确定了“支书整体统筹、支委分工负责、集体民主决策”的工作原则。为了科学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支委分工联系支部成员,广泛熟悉了解党员个人情况和未来规划,征求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起草支部工作计划并提交党员大会讨论通过,使支部建设目标成为全体党员的共同意志。在日常工作中,以“常碰头,多商量”的方式将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底,仅在过去半年中,就召开了10余次支委会讨论支部工作,线上讨论记录多达1000余条。同时,为了增强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支持力度,支部建立了轮值支委和导读分享制度,每月遴选几名党员参与筹备组织生活和负责理论学习导读,使支部成员获得“换位体验”,赢得广大党员对支部建设的真心认同和支持。

  环境学院两年硕第一党支部进行投票决议

  “真刀真枪见真章”,让民主评议激发党员改造自我的动力。党建之基在支部,支部之要在党员,加强支部建设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环境学院两年硕第一党支部找准民主评议党员这一制度利器,将主观评议和积分管理相结合,真刀真枪地进行综合测评。支部根据研究生党员特点,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参与支部工作、遵守纪律要求、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获得表彰奖励等情况详细计入党员积分,对党员表现进行量化考核,为民主评议党员提供现实参照,党员表现优劣得以直观显现,有效避免了“评议打分‘老好人’,评议结果‘一般齐’”的现象。基于党员积分和民主评议的综合测评结果一经公布,在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此前参加支部活动不认真、不积极的党员受到了震慑,有的主动报名争当轮值支委,有的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争夺积分第一,原来获得较高评价的党员也不甘落后、努力进取,形成了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

  环境学院两年硕第一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同志相待如一家”,使组织生活成为党员扶持成长的熔炉。“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启示我们,要提升支部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必须清楚党员们想什么、要什么。环境学院两年硕第一党支部从研究生党员的需求和实际出发,按照“内涵丰富、形式有趣、贴近党员”的原则,确定每月组织生活的主题,分别开展“研究生党员的职责与使命”“学术科研道路与人生选择”“改革开放与青年使命担当”等主题党日,为支部成员确定人生航向定标导航,让党员同志在分享交流中找到彼此的“志同道合”。同时,支部注重运用视频、歌曲等元素增强组织生活时代感和吸引力,组织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成就展”“他是一座山——吴宝康同志生平展”等展览提升学习体验,邀请学院党委理论学习导师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指导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咬耳扯袖”,让“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透到党员心里去。本学期,支部还将针对党员面临的学业压力、思想焦虑等共性问题开展“成为更好的自己”主题党员沙龙,互相提出改进建议,让支部成为党员的“解忧杂货铺”,使党员在组织生活的“熔炉”中得以锻造提升。

  环境学院两年硕第一党支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09: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