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理论炼党性 铸忠诚勇担当

杨青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理论,武装头脑强素质。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年轻干部必须增强学习的急迫感,将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懂弄通做实,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升素质、积蓄能量、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学习要全面系统,有计划有重点地读原著、逐字逐句地学原文,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从而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要及时跟进,结合新实践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学新知新,做到在时间上跟进、思考上跟进、情感上跟进。学习要深入思考,学习中脑子里要装着问题,静下心来“踱方步”,勤学善思,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学习要联系实际,结合世情国情民情,围绕新时代新实践新任务,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

  学理论,修炼党性铸忠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源自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始终坚持,年轻干部必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对党的绝对忠诚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品格要靠持之以恒的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党员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立志做事不迷恋做官,以共产党人的境界、担当干事创业。要强化政治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处处反躬自省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上的问题,不断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坦率、真诚、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学理论,躬身笃行勇担当。科学理论不仅要入脑入心,还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年轻干部要学字当头、干事为本,坚持用理论积淀提升担当本领。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转化为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把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体现到迎难而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气度上,体现到积极作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干劲和力量上,体现到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作风和本领上。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中多实践、多历练,平时主动扛重活、打硬仗,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要搞好调查研究,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用新思想、新理念寻求对策,妥善化解,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能力,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负众望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拼搏进取、砥砺奋斗,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07:2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