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筑牢根基中砥砺担当

韩立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当思想纯洁的中青年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最根本的就是要有坚定的信仰。既然认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必须把理想信念当成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标识,就必须信上一辈子,彻彻底底、毫无保留地为之奋斗终生。心中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作为中青年干部,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定盘星,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政治思想上对标对表、提高站位,不断补精神之“钙”、培理想之源,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要当向党交底的中青年干部。作为党员干部,向党交底是最基本的要求,必须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交底就是在组织面前坦坦荡荡、赤胆忠心,做一个忠诚的人。我们常说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种铁血忠诚应该是“特殊材料”的主要基因。新时代奋斗者的楷模王继才,无怨无悔地守岛卫国32年,靠的就是他对党的绝对忠诚。衡量干部,标准有千万条,忠诚是第一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浪和诱惑,都必须毫不动摇、绝不退缩,任何时候都听党指挥、言行一致,不当“墙头草”“两面人”。交底就是在事业上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做一个纯粹的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把“改善23万政和百姓生活”作为幸福源泉,以自己的言行和实绩赢得了老百姓口碑,更以自己的生命和信仰树起了一块精神丰碑。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就是我们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最好诠释。交底就是在生活中坐得正、行得远,做一个干净的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被誉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楷模。作为中青年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树一方正气、清一方政风。

  要当奋斗到底的中青年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时刻提醒我们要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始终坚守赶考初心、永葆奋斗激情。奋斗到底就是勇“挑担”,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特别强调:“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人民军队曾经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英雄气概在不断激励我们勇于担当、奋发作为,扬帆启航、再起宏图。奋斗到底就是多“淬炼”,在事上磨、当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作为中青年干部,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07:2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