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谱写好新时代的实践篇章

李文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篇饱含深刻哲理的新时代“劝学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五个方面提出的要求,无论是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学思践悟还是细照笃行、知行合一,通篇贯穿的一条主线就是学习,既有劝学、促学的殷殷之情,又有善学、乐学的倾心之教。年轻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化为实际行动,就是要沉下心来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认识到位,在深刻领会“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这一科学论断中增强思想自觉,真正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政治责任、作为精神追求、作为生活方式。要方法正确,最有效的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多思多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抓住关键,把学习的根本目的和最终评价标准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真正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信念、学出自觉自信、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水平,始终发自内心、坚定不移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是一篇饱含殷切嘱托的新时代“约定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殷切嘱托实际是向我们年轻干部发出了一个郑重约定: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要永远保持革命理想。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践行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承诺,就是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始终做到信仰如磐、信念如铁,风雨不动安如山、赴汤蹈火敢向前;时刻铭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怀有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坚决做到不忘初心、敬终如始;时刻铭记权力是把双刃剑、“围猎”无时无处不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民办事。只有笃定以身许党许国许民之志、永葆家国情怀和人民公仆本色,多年以后再回首、再相见,我们才能自豪地说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之约。

  这是一篇饱含严实要求的新时代“训诫令”。中青年干部培训是一次集中的政治训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方面的要求实质是“训令”,着眼于训、蕴含着戒、体现为令。年轻干部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量身定做开出的一剂良方。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根本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化为自身素养、落到日常言行,以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等先进典型为榜样锤炼党性,以周永康、薄熙来、孙政才等反面典型为镜戒汲取教训,明礼诚信、怀德自重,慎独慎微、廉洁自律,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诫,是爱之深、责之切,是责严、责实、责优,激励我们永远做优秀的干部,而不做优越的干部。

  这是一篇饱含斗争精神的新时代“实践论”。面对新时代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作为年轻干部,谱写好新时代的实践篇章,必须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对表看齐,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矢志不渝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民族复兴大道上的追梦人!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07:2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