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阅读

  抓干部学习教育,既要加强集中性培训,又要注重经常性教育,大力营造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

  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常学、长期学、跟进学,使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成为广大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干部教育领导小组或者联席会议要定期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协调指导。

  ——摘自《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党的学习,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干部学习教育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战略性工程。组织部门抓干部学习教育,既要加强集中性培训,又要注重经常性教育,大力营造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政党。吉林认真贯彻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制定实施《关于加强经常性干部教育工作的意见》,把干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作出常态化制度化安排,促使各级干部增强学习自觉、提高能力水平、筑牢从政之基。

  注重经常性干部教育内容的针对性。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常学、长期学、跟进学,使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成为广大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党性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筹建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凝聚团结奋进力量。突出品行作风教育,深入开展向黄大年、郑德荣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深化全省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果,大力培养实干精神、奋斗精神、斗争精神。突出专业化能力教育,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精准开展政策法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增强经常性干部教育方式的灵活性。抓好集体学习,建立健全集体学习制度,开展“新时代吉林干部大学习”活动,强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好“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搭建“学习交流会”、讲坛论坛等集中学习平台。抓好个人自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务实管用的自学活动,推动干部自学深入、系统、常态。抓好实践锻炼,深入开展岗位练兵等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吃劲岗位挂职锻炼,强化政治训练、基层历练、实践磨练、重大斗争锤炼。抓好调查研究,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大调研”,坚持领导干部领题调研,倡导基层蹲点调研,在广大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抓好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健康党内政治文化,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使干部在经常认真严肃的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砥砺品行、改进作风。抓好网络培训,建好用好“新时代e支部”、吉林干部教育微课堂等网上学习平台,用云课堂、慕课等新手段拓展经常性教育新渠道。

  提高经常性干部教育机制的科学性。建立管理机制,实行省委统一领导、省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统筹组织、各地各部门具体实施的管理机制,构建起党委领导、统分结合,上下联动、条块推进,齐抓共管、全员覆盖的经常性干部教育工作新格局。建立推进机制,实行年度计划报备制度、学时量化纪实制度、工作指导督查制度,建立经常性干部教育档案,如实记载干部学习教育情况和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建立保障机制,加强教育培训资源统筹,深入开展以送师资、送课程,服务基层部门、服务基层干部为主要内容的“两送两服务”活动,推动优质师资向基层下沉。加强经费保障,将经常性干部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党委(党组)留存党费可以列支,厉行勤俭节约,保证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

  强化经常性干部教育考核的严肃性。将经常性干部教育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重点考核党委(党组)履行经常性干部教育工作职责情况,干部的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情况,强化考核结合运用,推动经常性干部教育工作真正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3: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