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新人思政课的四个关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太原市从2017年11月2月起,率先在全国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其中,以成成中学为试点开展时代新人思政课建设,进而在全市推广,目前共推出300余堂,努力实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2018年12月6日,太原市在成成中学召开时代新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中共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璐出席并讲话,《太原教育》(2018年12期)根据录音整理摘编刊发。

  前一段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68位高校书记、校长来到太原,参加“2018大学校长论坛”,并联合发表了“太原宣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68所高校的书记、校长为什么齐聚太原?这是因为我们在太原开展了培育时代新人的活动,这是太原市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履行“育新人”使命任务方面的深化,这其中有太原市教育系统付出的努力,为全市做出了示范和榜样。

  今天能和大家在一起共同探讨时代新人思政课,共同探讨“育人”这一话题,我觉得这一主题本身就很有意义。

《战狼2》剧照

《战狼2》剧照

  我还是先讲讲这堂课吧。我们先后四次到成成中学,看到了成成中学在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学上的进步和升华。上次讲的是一部电影,这次是直接面对社会现实——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上次郭老师讲的《战狼是谁?他在哪里?》,我觉得是纯思政课,这次杨老师讲的就是一堂作文课;上次是成成中学在讲,这一次有这么多学校的校长在听,同一时期是全教育系统在推广时代新人思政课。

  从这三个对比可以看到,经历一年时间,无论是成成中学,还是教育系统,工作在逐步深化。还可以看到太原市育人工作一步一步、坚实地踏在时代的脉搏上。从最初成成中学发起“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的倡议,到推出像太原市第十二中学赵旭老师这样的“时代新人”代表,再到春季和秋季的“开学第一课”,联想到今年的高考作文,总书记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育新人”,原来太原一直在做、太原的教育系统一直在做。这方面,我们走在了前面。

赵旭

赵旭

  再回到刚才的作文课上,这堂课非常的有意义!杨老师课上讲重庆公交车的坠江事件,给我们一个什么启示呢?

  我们这个国家就像一辆大巴车,我们大家就是坐在大巴车上的乘客。大巴车是开回家里还是开到江里,不仅司机有责任,每个乘客也有责任。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国家、我们的民族,未来是光明的还是黑暗的?不仅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事,还是每个公民的事,每个普通群众的事。这和成成中学的理念宗旨、和思政课教育是贴合的。通过这堂课,我感到时代新人思政课的价值。这个过程是相当不容易的,学生们的学业负担重,中考、高考压力大,还要在学校推行思政课改革,那是需要顶着各种压力的,需要魄力和担当的,这直接关系着学生、家长以及社会舆论。从现在看,虽然有压力,但也得到了很多的支持和理解,因为我们是真正在为孩子的未来、为国家的未来负责!我向你们致敬!下面,我结合时代新人思政课的建设谈一些看法。

  1.谈谈我们为什么开展时代新人活动?

  第一,赋予人生以意义。人活着不就是在探寻意义和价值吗?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更有意义和价值?怎样活着更幸福和快乐?开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活动就是在回答这个问题。

  我们把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概括为“奋斗幸福观”。通过“奋斗幸福观”给时代新人的努力和奋斗铸魂,告诉大家新时代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奋斗——新时代下,我们不是一个人的奋斗,而是一群人的奋斗;不是为了小我的奋斗,而是小我和大我相统一的奋斗,是大时代背景下的奋斗。告诉大家,只有这样的奋斗才是幸福的,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让平凡劳动者的努力和奋斗,从无意识的、不自觉的、被动的行为变成有意识的、自觉的、主动的行为。

  第二,凝聚大家的热情和力量。引导大家朝一个方向努力,提振精气神。小到一个学校,成成中学通过开展时代新人思政课,对教师队伍、对学生、对整个学校风气的影响,是可以看到的。再大一点,像我们的城市,时代新人点亮了太原城,我看到那么多普普通通的人都对这个城市充满梦想和热爱。虽然从经济指标上看,太原和其它五个中部省会城市还有差距,但这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了信心、没有了热情、没有了斗志,那你就永远都赶不上!而有了信心、有了热情、有了斗志,所有的困难都不是困难。2018年前三个季度,太原的经济增长率在中部六个省会城市中排第一,这就能说明问题。

  2.谈谈开展思政课改革实践的意义何在?

  总书记讲教育要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时代新人活动,特别是以成成中学为示范和引领,已经在教育系统推广的思政课,是培养人、育人的很好的载体和创新尝试。学校教育真正重要的不是数理化,而是它背后所体现的价值立场、情感认同和人生取向,这是教育的目的。大家都是老师,如果一辈子只是培养一群考高分的孩子,这是教育的目的吗?共产党讲初心,教育也要讲初心。所以在这件事情上应该旗帜鲜明,首先是要育人,培育对社会、对他人、对国家有用的人,有大我情怀的人,这是教育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那么怎样育人?时代新人思政课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探索。成成中学是先抓少数老师的思政课,继而推广到全科。教育部门是先抓成成中学,进而抓在座各位所在的学校,然后再全面推广。我觉得这就是方法。抓住思政课这个载体,抓住一些重点学校,抓住一些重点老师,抓住一些重点科目,我们一步一步来。

  3.谈谈推行思政课的过程中要关注什么?

  第一要关注人。特别是关注千千万万普通人。为什么总书记要讲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这不是凭空来的,不是说说而已。历史唯物主义讲人是历史的创造者。那么这个人是什么人?是感性的人,是劳动的人,是活生生的、生动的人。从事着社会生产生活的人,就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如果不是把目光放在千千万万普通人身上,就不会有共产主义理想,就不会有《共产党宣言》,就不会有《资本论》。所以我们的思政课不管怎么样都应该引导大家去关注人,特别是关注普通人,关注平凡的劳动者。

  最近,市委宣传部联合《语文报》面向全国开展“时代新人说”征文活动,收集了以中学生为主,还有一些大学生的80万篇作文,主题就是关注身边的人、关注平凡奋斗者。80万篇中选了一部分优秀的作文给我,我从中挑出比较满意的大概二十多篇。看了之后,我是又喜又忧:忧的是,感觉学生们不太知道怎么描写人,特别是描写身边真实的人。写出的人有些格式化,千篇一律,这是因为我们的目光、视野、情感就没有聚焦到普通人身上,没有聚焦到这些平凡的劳动者身上,从他们的身上去发现不平凡;喜的是,挑出的这二十来篇文章,写自己的妈妈、爸爸、姥姥,自己的老师,邻居的姐姐,还有食堂打扫卫生的大爷、马路上指挥交通的志愿者,朴实、生动、感人。从他们的文章里我看到了孩子们质朴的心灵,看到了教育的希望。不是不能写好,而是我们没有这样的引导和教育,没有这样的氛围,没有从小就培养孩子们有一双发现真善美的眼睛。时代新人思政课首先要引导大家关注“人”,因为只有你的情怀和立场,放到普通人、放到人民群众身上,你才会自觉地树立起为他人、为社会而努力工作的信仰。这是相关联的,起根本作用的。

任飞

任飞

洛亮亮

洛亮亮

  第二要关注实践。也就是要关注总书记讲的“奋斗”,关注真实的生产生活实践。母亲在家为家人的操心、父亲在岗位上为工作操劳,环卫工人为保证街道清洁所付出的辛劳……就要让学生关注诚实的劳动与奋斗,关注社会生产生活实践,关注这个大时代下每一个平凡人的梦想和追求。正是这些平凡的人的劳动实践所汇聚的力量才推动了社会进步。为什么“火锅英雄”任飞能成为英雄?为什么当车工19年的洛亮亮能成为最美青工?是因为他们的劳动为社会创造了价值。

  第三要关注问题。教育要直面问题,不能逃避问题,如信仰和信任危机、一些不公正和腐败现象,以及社会的功利浮躁、不良的价值追求,等等,这些都是学生躲不开的问题。你讲得再高大再光鲜,如果解决不了学生如何面对这些问题,那什么都是苍白无力的。这些问题不是无解,是有解的,关键在于我们怎样去引导。不是靠一个老师,也不是靠一个教研组,是靠大家的力量,而且要和学生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我们一定要面对这些问题,要跟学生探讨。其实,答案就在实践中,就在我们身边,比如我们推出时代新人,他们哪个不是经历了人生的考验、社会的考验,才走到今天?

  像洛亮亮这样一个普通工人,像任飞这样一个普通民警站在“时代新人说”舞台上的时候,我发现他们比明星还要光彩夺目!对他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一位IT工作者在网上留言,他说一直认为自己是个苦命的“程序猿”,可当他看到一个警察用九年时间攻破了一个技术难题时,他突然觉得任飞的人生路径自己可以复制,复制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他这样激励自己“加油吧,少年”。所以我讲这些问题是有解的,答案恰恰就在普通劳动者的奋斗上。

  第四要关注意义。引导大家关注学习的意义、生活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奋斗的意义。这方面不能羞羞答答,而要旗帜鲜明地讲。这就要求校长首先要教育老师,有理想追求的老师,一定能带出一群有理想追求的学生。所以,我们的思政课要跟大家好好探讨一下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让学生在人生最关键时期,养成探究人生意义的好习惯,知道为谁学习、为谁奋斗、人生向前的动力是什么,让小树苗不要长歪了,为树立正确的“三观”打下良好的基石,也就是总书记讲的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而这无论于个人、于家庭、于国家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这本身就是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事情。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我们的职业负责,更是对我们的城市、对国家负责。

  今天参加这样一个公开课,听到大家讲的,我也是有感而发。我希望太原市教育局,在座的各位校长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做得深入、做得有意义有价值。这样再过若干年回头看,我们不辜负给我们的这个岗位,不辜负给我们这样的育人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5:28 来源:“太原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