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突破“手术禁区” 打开“被折叠的人生”

微信扫一扫 ×

  海外归国11年,他勇攀医学高峰、倡导爱心互助,努力打开那些“被折叠的人生”。他就是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

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

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

  2008年,梁益建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神经学博士毕业,刚刚回国。一名12岁的小姑娘来到他的面前。她叫曾黎(化名),因为脊柱变形压迫,肺功能已经衰竭,要依靠吸氧生活。梁益建知道,曾黎的病情早已超过了既有医学记录的禁区。但面对女孩渴求的眼神,梁益建决定,为曾黎做这个风险极高的手术。

  为降低手术风险,梁益建将这台大手术,分解成若干个小手术。但这也意味着,梁益建要处理更多次的突发状况。一场持续8个月的马拉松式手术,让这名12岁的女孩,从濒临死亡到重新绽放生命的光彩。

  为女孩实施的手术,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第一例突破教科书极重度畸形矫治禁区的手术。而梁益建,也从一名普通的骨科医生转而主攻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很快,来自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满怀希望找到梁益建。

  面对病患,哪怕只有百分之十的成功率,梁益建也不会放弃。来自大凉山深处的刘任富,身体弯曲达153度。当年因为重度脊柱畸形无法直立,吃的食物都会从嘴里流出来,再不治疗,最多撑不过两年。他的病情早已超过了既有医学记录的禁区,到处求医,四处碰壁。在人生最灰暗的时候,刘任富找到了梁益建。

  梁益建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为他募捐了十多万元的手术费用,驱车7小时到大凉山把刘任富接到成都实施手术。现在的刘任富是个理发师,他说是梁益建让他第二次重生,让他可以抬起头,看到帮助过他的好心人的脸。

手术后的刘任富

手术后的刘任富

  11年的时间,梁益建摸索出一整套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的治疗经验,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专家,并一举突破了国际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手术的诸多禁区。

1

  2008年至今,梁益建让1000多位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患者挺直了脊梁。

1

  梁益建说,他觉得一个党员至少要在这个领域或者团队,起到领头作用。不是为了名,或者为了治这个病人挣多少钱,而是要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治病。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延伸阅读

  【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梁益建:推诚结仁爱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