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制度保证——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仲组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栏: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

专栏: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干部工作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吸收进来、固化下来,从制度层面指明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践路径,为新时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严格按条例规定选人用人,切实提高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和水平。

  贯彻新思想新要求 确立新时代选人用人的基本规范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大家普遍认为,新条例是干部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工作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干部选任工作的“纲”和“本”。北京房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明哲,河北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萍,江苏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时隔5年再次对条例进行修订,彰显了党的干部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内在品质。宁夏固原市、四川凉山州、贵州龙里县等地组织部部长认为,新条例解决了以什么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的“时代命题”,明确了新时代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凸显了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鲜明特征。合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岩松,江苏徐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山西大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涛说,新条例将实践中有益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内容更加丰富完善,流程更加完整,重点更为突出,必将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山东淄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庆波,河南信阳市浉河区委书记翟晓宾说,新条例不论是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写入选拔任用条件,还是提出可提前核查动议人选有关事项、先谈话推荐后会议推荐等新举措,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要要求的具体体现,党管干部原则变得更加具体、可操作,为各级党组织强化领导和把关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口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大家谈到,新条例把政治标准放在资格条件首位,在考察内容上突出了对政治素质的考察,在审核把关上明确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等规定,为严把干部选任政治关提供了遵循。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山东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谈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体现政治要求,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应有之义,新条例把政治标准这个首要标准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充分体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陕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胡明朗谈到,公安机关选拔配备领导干部,首先要考虑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大风大浪考验中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西藏日喀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昆说,日喀则地处反分裂斗争最前沿,干部政治素质是否过硬关系国家安全、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必须把好干部政治关口。四川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星,安徽郎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云健说,政治上“两面人”隐蔽性和迷惑性强、识别难度大,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人实行“一票否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孙佳男,新疆呼图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柳春说,要把干部在反分裂特别是与“三股势力”作斗争中的政治态度、政治表现作为首要标准,切实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准考实。

  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 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大家认为,新条例增加“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为选拔任用工作原则,强调“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提出“对符合有关规定给予容错的干部,应当客观公正对待”,必将激活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委常委、龙江县委书记王兆宪、海南三亚市海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荣青说,新条例抓住了影响干部积极性的关键症结,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实干型干部“埋头”后不被“埋没”,“辛苦”时不再“心苦”。内蒙古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炯,上海市委组织部综合干部处副处长张健说,新条例强调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该容的容,有利于营造争相担当、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干事氛围。武汉市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山东东营市河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国强认为,新条例充分体现事业为上的鲜明用人导向,要坚决用好选任标准的“指挥棒”,把好选人用人“方向盘”,选贤任能、知人善任,给乐为者鼓劲,为敢为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浙江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表示,丽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就是要把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战场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大考场,大力选拔敢闯新路、担当实干、本领过硬、成绩突出的干部。曾受到不实举报后被澄清的浙江景宁县鹤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巧玲,对新条例增加容错相关规定感到非常振奋,表示今后不再“前怕狼后怕虎”,放开手干工作。

  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 着力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大家谈到,新条例贯彻全面从严要求,增加“切实发挥把关作用”、“凡提四必”、“双签字”等内容,明确不得提交会议讨论的八种情形,为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浙江海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学峰,厦门市同安区纪委副书记杨天平表示,新条例运用多种方式加强选人用人审核把关,适应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青海黄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容,河南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谈到,新条例就加强日常了解和分析研判增列一条,对干部进行立体考核、精准识别,让干部“上”得公认、“下”得服气。河南栾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广勇,辽宁阜新市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梅说,要落实新条例要求,把了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把关前置、重心前移,既观其言、又察其行,既看关键时刻,又看一贯表现。银川市、陕西汉中市、湖南株洲市、重庆奉节县等地纪委书记、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要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等要求,履行好条例赋予的选人用人监督职责。

  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进一步畅通干部交流渠道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大家认为,新条例增加“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推动形成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干部人才及时进入党政机关的良性工作机制”等内容,体现了“五湖四海、任人为贤”的选任原则,树立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鲜明导向,为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畅通干部交流渠道提供了制度支撑。广东吴川市大山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小莲,江西万年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汪瑞生认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新条例对“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作出了具体安排,体现了我们党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用人理念。广西来宾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雷斌,安徽广德县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程建中表示,新条例明确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可以打破行业领域界限,拓宽了基层选人用人视野,也调动了企事业单位干部的积极性,必将把更多高素质人才吸纳到干部队伍中来。吉林省委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主任方向春表示,要打破“党政机关”视野局限,加大从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中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郭大为表示,众人看人不走眼,要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合适的人吸纳进工会组织、用到合适岗位。广东清远市团市委书记邱灿华谈到,将拓宽选人视野,通过专、兼、挂相结合方式,建设结构搭配合理、专业素质优良、充满生机活力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注重基层和实践导向 推动干部扎根基层真抓实干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行伍。大家普遍表示,新条例将“注重基层的导向”拓展为“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更加强调对基层经历的要求,树立了重视基层实践的“风向标”。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树,广西岑溪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韦学文,宁夏海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淑芳表示,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选育管用的主阵地,常态化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一线培养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增强斗争勇气、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北京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天津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云南大理市委书记高志宏表示,要把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大胆交给年轻人去干,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在火热实践中经风雨、受磨练,长本事、上水平。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最好熔炉,甘肃平凉市崆峒区花所镇党委书记朱小勇,江西九江市濂溪区“三支一扶”大学生黄祥说,新条例让在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感到很振奋,坚定了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的决心。湖北谷城县、安徽阜南县、辽宁抚顺市望花区等地组工干部表示,要在干部推荐考察中突出基层和实践导向,深入到基层中去,让真正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好干部不吃亏、走得远。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大家一致认为,条例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行,要认真学习宣传条例,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严格按条例规定做扎实、做到位。河南林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建勇,广东信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江霞认为,要重点针对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组织人事干部开展条例培训,推动形成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大合力。福建泉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翼翔,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普谈到,将进一步细化正向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具体办法,构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工作体系。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干部表示,要研究制定体现条例精神、符合地方实际的配套政策,打造适应边疆民族地区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2: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