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涨知识 | 扫墓节日原为寒食节而非清明节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寒食节又称禁烟节,至少在西汉就已形成。起初节日日期及时长都不定,后来逐渐固定在冬至后105天或106天,也有说法是在清明前两天。寒食节期间人们要禁火、吃冷食,扫墓祭奠祖先。

  寒食节的起源

  关于寒食节的起源有这样一个传说。春秋时代,晋公子重耳流亡期间,随臣介子推曾割股为他充饥。当重耳成为晋文公后,介子推没有去邀功,而是携母到山中隐居。晋文公坚持要请他出来表示答谢,于是放火从三面烧山,想逼其出山。但没想到介子推最后同母亲一起被烧死,也不为所动。晋文公恸哭不止,为纪念介子推,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当然,这只是传说。从历史的实际来看,寒食节的禁火冷食主要反映了中国古人改火习俗的遗迹。原始社会,我们的先民们钻木取火,火种来之不易,取火的树种往往因季节变化而不断变换,因此,改火与换取新火是古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春三月正值改火的时节,人们在新火未到之时,要禁止生火。汉代的寒食节,很多地方要禁火一个月,到了唐代,寒食节变成三天,分别叫大寒食、官寒食、小寒食。

  寒食节有哪些风俗习惯

  古代寒食节,需要禁烟火、只吃冷食(即事先做好的熟食)。在北方,主要有以面粉做成蒸饼,上附红枣并捏成燕子形状的“子推燕”;有用梗米及麦芽糖调制成的醴酪。在南方,主要有油炸至金黄色近似今日点心的环饼;有用糯米与雀麦草汁舂合而成,以枣泥或豆沙为馅料的蒸食——青白团子。此外,鸭蛋、枣糕、杏仁粥、冻猪肉、冻鱼肉,也是寒食节常用的食品。

  除了禁火冷食,还有祭扫坟墓。中国古人对祭祀祖先十分重视,因此,寒食节扫墓被视为返本追踪的重大仪式。

  寒食节与清明节的关系

  清明原只为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在节气基础上,清明节逐渐形成,最初的清明节主要习俗是踏青郊游。由于历法算法的关系,清明与寒食节中的“小寒食”重合率非常高。渐渐的,寒食节与清明节就合二为一了,寒食节不动烟火,只吃凉食,怀念逝者、祭祀先祖的习俗,以各种方式传承了下来,保存在清明节中。

  (《同学》工作室 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0: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