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3日 星期三
  农历二月廿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一以贯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基层干部会被哪些形式主义困扰
  >常态监督 数据说话
  >洪泽湖上的二十载邮路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近年来,民政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革弊鼎新、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有力服务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2日,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

  >截至1日,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15个巡视组完成对3个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的进驻工作,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全面展开。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十九)
  ----------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一以贯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
  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党领导人民为何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白手起家的建设岁月,共和国为何能涌现出一大批“建设标兵”?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为何会催生一大批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闯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重视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加强这项工作,从而推动了优秀共产党员不断涌现,让“有形的正能量”激活了党组织的战斗力,以榜样这个“看得见的哲理”感召亿万人民共同奋斗。新形势下,如何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水平,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着力加强各项工作,引领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事实证明,一以贯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始终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才能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活力细胞”,才能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党员队伍之中。

  【基层减负进行时】
  基层干部会被哪些形式主义困扰(四)
  ----------
  「案例」
  西南某县扶贫干部张畅(化名)说,“有的干部热衷追求任期内能够干成的事情,对于前任留下的资源则不怎么珍惜,对给下任留下什么也不怎么考虑。”据介绍,有的地方领导为了发展旅游,耗费上千万修建了环山路,如今换了新领导,旅游节停办,道路维护减少,路面已经坑坑洼洼了。

  「对策」
  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谁的事情谁去办’‘不在我任期不关我事’,这种观点实际上就是不担当、懒政怠政。”云南昆明市官渡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魏东认为,“落实《通知》要求,应该完善问责机制,加强离任审计,防止‘拍脑袋’决策。”

  【基层党建】
  常态监督 数据说话
  ----------
  “驻村帮扶力量、村干部开会履职是否到位,村里议事是不是规范等,通过智慧党建大平台都可一目了然。”四川省苍溪县歧坪镇党委副书记张峰说。苍溪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开发一年来,苍溪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大数据、在线统一通信和舆情监测三大平台的作用,推动党员日常管理、干部监督、教育培训等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该平台以“云服务”为依托,涵盖全县1400余个党组织及3.6万名党员的基本信息、5800余干部人才基本情况、300项重点工作清单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大数据平台对干部相关信息的分析、筛选运用、预警管理等功能,成为组织部门选人用人的有效参考。“网上留痕,数据说话”,借助平台管理,党员干部日常到岗履职、工作成效、作风纪律等情况,每天都有记录,并自动生成综合情况分析报告,实现了监督管理动态化。

  【追梦路上】
  洪泽湖上的二十载邮路
  ----------
  唐真亚是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邮递员,今年55岁。唐真亚负责服务近300平方公里湖区的11个渔村3500多户渔民,一天的投递工作通常要划船20多公里,多的时候超40公里。整整20个年头,唐真亚在水况复杂的洪泽湖上,携带邮件划出了20万公里的水上邮路,投递了10多万份邮件。夏天高温暴晒,冬天寒风彻骨,有时还会突然遭遇狂风暴雨。有一次,唐真亚的小船被风雨掀翻,他扶着倒扣的木船划了1000多米才被渔民救起。尽管困难很多,但唐真亚表示:“只要我还有力气,就会一直干下去。”(下图)

  【智海拾贝】
  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哲学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7: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