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英雄赞歌 |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他们是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他们的精神光照千秋,永垂青史。

  很多经典旋律都记录了先辈们奋战过的峥嵘岁月,歌曲中所蕴含的力量经久不衰。今天,让我们静静聆听英雄赞歌,一起缅怀革命先辈和英雄烈士,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保卫黄河》

冼星海在延安指挥《黄河大合唱》

冼星海在延安指挥《黄河大合唱》

  1939年春,光未然在延安根据两次渡河及在吕梁山行军的经历创作了《黄河大合唱》的歌词,冼星海则用六个昼夜,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的全部曲谱。作为《黄河大合唱》中最鼓舞人心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以短促跃动的曲调、铿锵有力的节奏,全景展示出抗日军民英勇战斗的壮丽场景。无数志士仁人高唱着《保卫黄河》奔赴前线奋勇杀敌,奏响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

《地道战》

电影《地道战》剧照

电影《地道战》剧照

  歌曲《地道战》是1965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地道战》的同名歌曲。《地道战》这部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为了粉碎敌人的“扫荡”,冀中根据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新地利用地道战的斗争方式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地道战》歌曲充满阳刚之气,唱出了“全民皆兵,全民参战”的豪迈斗志。

《英雄赞歌》

电影《英雄儿女》剧照

电影《英雄儿女》剧照

  《英雄赞歌》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的歌曲。电影讲述了广大志愿军战士在朝鲜国土上的流血奋斗,并借助父子、父女、老战友之间的生死离别、劫后重逢表现了革命事业的艰难历程。影片突出了王成这位英雄战士的成长过程以及对其他战士的影响。每当《英雄赞歌》的旋律响起,人们的脑海中都会浮现王成紧握爆破筒和王芳在战火中引吭高歌的光辉形象。

《红星歌》

电影《闪闪的红星》剧照

电影《闪闪的红星》剧照

  《红星歌》是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歌曲。影片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残酷激烈的革命斗争中一个少年英雄的成长故事,表现了潘冬子在党和前辈的教育帮助下,逐渐成熟起来的过程。一曲《红星歌》唱遍祖国大江南北,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

《红梅赞》

《江姐》演出剧照

《江姐》演出剧照

  歌曲《红梅赞》选自歌剧《江姐》,它以红梅作比喻,以朴实优美的旋律,把江姐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纯洁坚贞的豪迈气节,形象地展现在舞台上,表现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英雄主义精神和对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

《我的祖国》

电影《上甘岭》剧照

电影《上甘岭》剧照

  《我的祖国》创作于1956年,原名《一条大河》,是为电影《上甘岭》配的插曲,由诗人乔羽和作曲家刘炽合作完成。歌曲唱出了抗美援朝时期,赴朝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和英雄主义气概。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