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支部抓支部①:细化指导,支部工作焕发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应当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定期研究讨论、加强领导指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组织部门应当经常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

  重视党支部工作、善抓党支部工作,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但在一些基层,依然存在着支部生活没人抓、没人懂、不会组织等问题。如何对支部工作加强指导,逐步规范?记者在河南、北京、山东等地做了调研。

  从“一肩全挑” 到“专人负责”

  “以前村支部搞活动,我们都不知道搞什么,想到哪弄到哪,有时候就变成了嗑瓜子、扯闲篇。”谈起过去村里的组织生活,河南省中牟县韩寺镇荣庄村村支书张如生有些尴尬,“现在可不一样了,党建工作要求越来越规范!但村干部年纪都大了,有时候跟不上趟。”

  中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耿志国告诉记者,不少村支书、主任“一肩全挑”,有些在村里有威望的村支部干部年龄偏大,“他们在干事和服务群众上有一套,但让他们按照新要求、运用新手段开展党务工作,就存在短板。村里党建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培养出年轻干部。”

  给农村基层党支部配备年轻的“党建专干”,是中牟县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2月,在村(社区)“两委”换届时,中牟县要求全县村(社区)党支部全部设立党建专干,专职专选。基本条件为:40岁以下、品行良好、文化程度较高、熟练掌握信息化操作技能的年轻党员。职责主要包括协助支部书记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活动日等支部日常活动和党员教育管理。

  在荣庄村,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村镇干部遇上了能写会画、善于钻研的年轻党员张国俊。韩寺镇组织委员万彦峰告诉记者,“我们和村支书在村里调研,正好看到一个年轻人在路边写写画画,仔细一问,他正在优化地里的灌溉设备,让浇水既节能又高效。再一问,他还是党员,而且对党的规章制度掌握得也比较好。”

  就这样,张国俊成为村里的党建专干,他做起党建工作不遗余力:不仅及时整理党内法规,还制作成漫画、插图,让党员群众看得明白;不仅及时组织“三会一课”和整理学习材料,在空闲时间,教年龄稍大的村干部用电脑和智能手机,还组建了村里的微信群,通过更便捷、更有效的手段把村里的党员群众凝聚起来。

  自从有了党建专干,张如生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党建专干不仅是支部工作的好帮手,还是村里发展的小能手。”张如生说。

  既规范“大课” 又另起“小灶”

  76岁的李成民,轻轻推了推鼻梁上的大眼镜,面带微笑,“我入党50年了,在家里面对面、原汁原味地听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还是头一次,感觉很亲切。”

  李成民手里小心地捧着一沓厚厚的学习材料,每页纸上都划满了红笔做的标记,他格外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今天的学习,让我了解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想、新政策,更清楚明白‘乡村振兴战略’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的炭厂村,距离门头沟城区26公里,村里有村民210户,417人,党员39人。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里的许多党员都在外上班,没法回来参加党员学习,还有两名老党员由于腿脚不方便,也无法参加集体学习。为了让全体党员都能参加组织生活,把党员都凝聚起来,炭厂村决定给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会的党员们“开小灶”,上门讲党课。

  让不能参加学习的党员,也能够参加到党课学习中来,只是当地规范“三会一课”的一步。

  “过去党课党会,出勤率很成问题。”炭厂村党支部书记邢卫兵告诉记者。这其中,既有个别党员自身的原因,也和过去规范强调不到位、党课内容设置不接地气有关。

  对此,炭厂村把每个月的28日定为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学习和观看红色电影等。党员可事先排期预留时间,保证党组织活动的出勤率。此外,每次组织活动开展的有关信息,都会记录在炭厂村的微信公众号炭厂网上,所有党员和村民都能看到。这既是一种公开和交流,也方便党员群众进行监督。

  抓好“线上学” 抓紧“线下学”

  每个月,山东省利津县北宋镇后宫村党员宫东鹏都会收到短信,有政治学习内容提示,还有自己党支部活动的动态。“以前有事耽搁,党课上不了,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学。”宫东鹏说。这得益于利津县的“党建在线”平台。为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利津瞄上互联网,建成“党建在线”管理服务平台,架起了基层党建工作信息高速公路。

  “以前,俺们可借鉴的党建经验,不出周边十屯八村。说句掏心窝子的话,不少村子还来俺们村取经呢!”宫东鹏说,“有了党建在线,视野一下子就打开了,全县党建的好经验都能看到,还能看到组织部门针对农村党员设计的学习规划和内容。”

  宫东鹏是后宫村的村主任,一些年龄较大的老党员不方便学习,他就把在平台上了解到的新精神,学习到的新知识,传达给他们。“有时候,看到好的内容,也会转发给村里年轻党员同志。”目前,“党建在线”管理服务平台覆盖全县8个乡镇(街道) 512个村,将全县1058个党组织、近2万名党员全部纳入在线统一管理,确保党员学习不断线。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06: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