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识和实践的双提升

李问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干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断规范,早在1986年党中央就出台了《关于严格按照党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的通知》,对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1995年,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党中央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2002年,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党中央对《暂行条例》进行修订,正式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4年,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党中央对《干部任用条例》再次进行修订,这版条例颁布以来在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有效破解“四唯”问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好地坚持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党中央对《干部任用条例》进行了第三次修订。之所以在五年之内再度修订条例,笔者认为可以从辩证唯物主义中认识和实践的关系来理解这一修订的必要性和充分性。

  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种螺旋式上升的认识论,就是“辩证唯物法”。十九大前,在《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系统全面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重温“两论”。笔者体会,这是要用哲学的力量夯实理论基础,为下一步改革发展凝聚共识。

  何谓“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观察、分析、处理问题就是应有之义。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认识和实践是互相作用、互相促进的。当前时代在变,形势在变,实践在深入,认识也在深入,制度作为认识和实践的集成和结晶,如果不及时更新,就会跟不上时代和形势的要求,就会落后于认识和实践的发展。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就容易理解为什么《干部任用条例》要在五年之内再次修订了。

  比如,在条例的指导思想方面,五年前的条例中体现了“从严治党、特别是从严管理干部”“党管干部”的要求,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从“党的领导”到“党的全面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相关提法的改变不仅仅是字眼的变动,更反映了我们对党的领导的认识和实践的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升华。条例的这一次修订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与时俱进,认真落实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鲜明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条款的修改,让“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等要求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更加鲜明。再比如,在条例的具体操作层面,五年前修订条例时,将民主推荐结果由原来的“重要依据”修改为“重要参考”,作出了重大调整,为有效解决“唯票”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各级党组织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对民主推荐的认识和实践不断深化。在上一次领导班子换届和“两委”人选考察中,采取先谈话调研推荐、再会议推荐的做法,各方面反响比较好,在这次修订中,笔者注意到条例充分借鉴和吸收了这一经验做法,对民主推荐环节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改进民主推荐方式,将“个别谈话推荐”改为“谈话调研推荐”;优化调整民主推荐顺序,明确换届是先进行谈话调研推荐,再组织会议推荐;取消二次会议推荐,将个人署名推荐调整到动议环节进行,使之更符合工作实际。此外,此次修订条例还增加了“突出政治标准”“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容错”等内容,这些无不是在这五年间在强化问题导向基础上认识和实践的双提升。

  新改版的《求是》2019年第1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文章强调,“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无独有偶,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党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五年间,党中央再度修订《干部任用条例》,正是这一要求的具体体现。总书记《求是》文章还强调,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也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推动正确的实践,错误的认识导致错误的实践”。联系五年来党在干部工作上的认识和实践,对比五年来两次修订的文本,笔者认为,这次修订达到了毛泽东同志所言的“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是一次认识和实践的双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