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理想信念 扛起使命担当

杨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的。我们党光辉卓越的成长历史和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因此我们要下决心、花力气进行系统学、深钻研,全面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永葆对党的绝对忠诚。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就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就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对党忠诚就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来诠释。

  培植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民情怀是当好干部的基本功,也是走好群众路线的一个主要内容。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锤炼高尚的品质修养。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干部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做到慎独慎微。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审视这5年很多落马的干部,都是在落实“三严三实”上出了问题,这里不但有个人修为的问题,还有利益观和政绩观的问题,教训不可谓不深刻。这就提醒我们要时刻修炼自己,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扛起时代的使命担当。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当前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国内正处于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换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任务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干部要迎风斗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当“清谈客”、不做“泥菩萨”,以知行合一、实干担当,来实现我们向组织所作出的庄严承诺,诠释对党、对事业、对人民的赤胆忠诚,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来回报总书记的殷殷厚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11:22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