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再提这一重大战略判断,你理解了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新形势下,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密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不仅造福中非人民,而且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个重大论断。此后,他又多次重申这个论断。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哪里?怎样认识?会对中国产生哪些影响?应该如何应对?

  今天推荐1月14日《北京日报》刊发的整版讨论文章,摘选其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王文和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国政室主任左凤荣两位专家对此判断的理解(内容略有删减),一起来读。

  01

  这个“大变局”变在哪里?怎样认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王文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对国际格局巨大变迁和国内治理出现综合难度的重大判断。

  首先,“大变局”是对国际格局发生巨大变迁的重大判断。西方出现了自工业革命以来的第一次全面颓势,老牌强国云集的欧洲已陷入老龄化深渊,社会结构受到多子化的穆斯林与中东涌入的数百万难民的冲击,经济增长长期乏力,领人类启蒙运动与工业现代化之先的欧洲日益成为暮气之地,甚至被称为人类“博物馆”。美国也不再是18世纪末《独立宣言》发表时的那个“美国”,盎格鲁·撒克逊传统在美国出现式微之势。在移民融合中,白人可能会在2035年前后在人口比例中降到50%以下。力挺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与孤立主义的特朗普以“退群”“砌墙”“贸易战”等方式,试图力挽美国霸权之颓势。同时,新兴国家集体崛起,全球政治出现大觉醒,西方发展经验在非西方世界出现“水土不服”,各国根据国情走自己道路之风日盛。国际社会的行为体现出“新中世纪主义”浪潮,非国家行为体如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意见领袖,还有“独狼”式恐怖主义者、极端力量甚至智能机器等或好或坏的因素都日趋成为与国家平行的国际形势影响因子。

  其次,“大变局”也是对国内治理出现综合难度的重大判断。互联网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似的使社会出现了扁平化的治理困境与即时化的管理挑战。中国数千年来一以贯之、自上而下式的垂直社会结构面临冲击,数字化时代的信息拥有人与流量占有者逐渐取代职别高低、财富多少、地位贵贱等传统标准,成为社会权势与运行规则的一个新标尺。互联网使得均衡发展的迫切性急剧增加,但发展主义的陷阱在资源消耗、生态压力面前却暴露无遗,节约型社会的创建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对政策的平衡感要求极高,甚至是对数百年来发展哲学理念的突破。中国目前面对着颇大的贫富差距,全面消除贫困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前所未有过的“奇迹般”任务。与此同时,金融风险也不容忽视,中国是否能够持续保持从冷战结束以来“从未发生过金融危机的大国”纪录,是一种相当严重的考验。

  最后,从全球权力重心的角度看,当下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领导力继20世纪初之后再次出现洲际式转移。一战后,全球权力重心从欧洲西移至北美,现在,随着亚洲崛起,全球权力重心正在逐渐向亚洲转移,这反映在亚洲国家的市场活跃度、创新研发投入、工业制造规模、电子商务普及度、移动支付普惠性、基础设施便捷化等方面,甚至还包括时尚、旅游、电影、小说等消费文化行业,亚洲的全球号召力与软实力越来越多地使西方相形见绌,以至于出现了集体性的西方焦虑。

  02

  这个“大变局”对中国会产生哪些影响?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国政室主任:左凤荣

  在后冷战的全球化时代,中国是发展进步最快的国家。把中国与俄罗斯做个对比的话,看得更清楚。中俄都是大国,同为转轨国家,中国人口多于俄罗斯,但俄罗斯资源比中国丰富得多。在中俄百年交往中,无论是俄国还是苏联,其国力一直都在中国之上,中国在大多数时间里处于受其宰割的地位,中国因此失去了大片领土。进入新世纪以来,中俄两国的国力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大反转,中国和美国同为GDP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而俄罗斯的GDP仅相当于中国的十分之一。美国抱怨其制造业向新兴国家转移,导致美国“锈带”蓝领工人失业严重,是中国的成功使美国中产阶级、传统制造业地区“铁锈带”成为全球化的失败者。当然美国人的说法显然是片面的。实际上,这是全球产业分工发展的结果,但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中国的实力强了,中国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

  未来的世界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美两大强国如何相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已经成为影响当今世界变局的重要因素。从20世纪发展的历史看,美国遏制和打压可能与之竞争的强国是其一贯的政策,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并不奇怪。但是,中国的发展并不取决于美国,而取决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

  第一,中国有近14亿人口,人口数超过发达经济体国家的总人口数,中国人年均国民收入接近9000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有容量越来越大的市场。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会无视这个市场的存在,美国的企业家也不会都听任特朗普指挥,特斯拉到中国设厂就是明证。因此,美国的贸易战不会吓到中国人,更无法阻止中国的发展。

  第二,中国坚持走与世界各国合作之路,构建开放型经济,得到了世贸组织成员国的拥护。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不得人心,2018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增加将破坏全球价值链,减缓新技术的扩散,并将导致生产效率和投资下降,加剧全球产业链低效化的风险。中国努力加强与世界各国在多边框架下的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三,中国不会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也是中国国力增强的法宝,中国自然不会放弃。2018年4月以来,中国明显加大了改革开放力度,降低关税、促进投资便利化、扩大开放领域、实行供给侧改革等。9月30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自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降税商品共涉及1585个税目,约占中国税目总数的19%,平均税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为26%,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开放。美国民众很快会发现,贸易战并不会给美国带来“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繁荣,而是让美国丧失了在中国这个大市场的不少机遇,那时他们将体会到经济规律的作用强于政治家的意志。

  世界正进入一个高度不确定的时期,中国是世界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清楚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我们始终坚持构建与美国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我们也相信中美关系不会回到美苏对抗的冷战时期,因为中国不是苏联,中美关系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尽管特朗普政府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战,把中国说成是美国问题的根源,但各种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人民的好感并没有明显变化。美国需要学会与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打交道。无论美国怎么看中国,中国都会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把自己的事办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03

  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王文

  中国崛起面临的复杂挑战,超过过往500年大国兴衰过程中的任何一个大国。中国要克服的不只是美国作为霸权国的压制、围堵与老牌传统大国的竞争、博弈,力求不陷入大国竞争的“修昔底德陷阱”,还要面临着新型全球化下强势个体、跨国公司、国际组织的“分权”与各类后现代主义思潮的社会渗透,保持国家主体性与民族认同感的延续与稳定。

  在这种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面前,中国人需要主动谋势,洞悉未来,既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继承优秀文化,学习先进技术,解放中国的国际行动力,防范“国际分权”趋势下对国家主体的消极冲击,强化中国人领衔新型全球化的实力,还要善于处理与传统强国的关系,以求得最大公约数态度改革并完善国际规则,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强化与非西方世界的互动,推动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最终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国人最需要突破和消除的是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桎梏与千年来传统本土思想消极一面的影响,透析西方实践,立足长远布局,贡献中国智慧。

  在这些国家治理前所未有的新变量之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挑战不只是外部因素,更是内部治理范式的变迁。人们会猛然发现,可能使发展盛况“一夜回到解放前”的,不一定都是来自外部的战争、冲突或天灾,也有可能是内部的社会失序或金融危机。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克服国家脆弱性的爆发,强化社会的坚韧性,成为当前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迫切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指出,“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学习大国”,是应对这一“大变局”的最好提示。这不只是对国际变局新动向的追踪与把握,更是对国内治理新问题的改革与应对。“干中学”的精神,是这种应对方式的体现与聚化。在这方面,新时代中国人任重而道远。(来源:学习大国)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