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1日 星期四
  农历三月初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明确界定“恶势力”标准
  >以高尚人格感染学生
  >人类首次“看到”黑洞正面照
  >好规矩养出新村风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习近平说,中方高度重视中缅关系,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愿一如既往同缅方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不断丰富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共同为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四)
  ----------
  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摘自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战国]吕不韦《吕氏春秋-诚廉》。意思是,石头可被打碎,但无法改变它坚硬的质地;丹砂可被研磨,但不能改变它朱红的颜色。对于领导干部,如果没有了理想信念,回答不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就容易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精神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引用的这句话,理想信念,就像石头的坚硬、丹砂的赤红,是共产党人根本的属性。焦裕禄兰考治沙,杨善洲荒山播绿,为什么能不顾身体病痛、不怕条件艰苦?正是因为有着理想信念的支撑。党中央反复强调补好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正是要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政策解读】
  明确界定“恶势力”标准
  ----------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但对于什么是黑、什么是恶,不少人没有清晰的概念,如何进行区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指出,恶势力是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组织。同时,该意见明确,单纯为牟取不法经济利益而实施的“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不具有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特征的,或者因本人及近亲属的婚恋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动纠纷、合法债务纠纷而引发以及其他确属事出有因的违法犯罪活动,不应作为恶势力案件处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表示,该意见在对黑恶势力高压严惩的同时,继续贯彻了宽严相济政策,力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确保罪刑法定原则的实现。

  【手机短评】
  以高尚人格感染学生
  ----------
  “这节课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记,对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响。”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深情回忆,上初中时一位政治课老师讲授焦裕禄的事迹数度哽咽,给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这也启示我们,要想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师就必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成为让学生喜爱的人。“师者,人之模范也。”对于广大传道育人者而言,认真对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就一定能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影响力,为莘莘学子点亮理想的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

  【图说中国】
  人类首次“看到”黑洞正面照
  ----------
  10日,人类终于看见黑洞真容!这张在全球多地同步公布的“大片”,证实了神秘天体黑洞的存在,也使得爱因斯坦的百年猜想终得检验。经过10多年准备,四大洲8个观测点组成虚拟望远镜网络,让黑洞终于拥有了一张“正面照”。此次露出真容的黑洞,位于室女座一个巨椭圆星系M87的中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65亿倍。它的核心区域存在一个阴影,周围环绕一个新月状光环。通过研究这个图像,人类将揭示出黑洞这类天体更多本质。(下图)

  【新风新貌】
  好规矩养出新村风
  ----------
  往年春天,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云关乡二戈村村民王昌保总要购置一批雏鸭,赶到村子的麻堤河放养一段时间,到夏天便可卖蛋贴补家用。“现在我彻底不养鸭了,否则就是和全村人对着干,可丢不起这张老脸!”为何养鸭会得罪全村人?原来几年前,清澈的麻堤河曾因污水乱排、家禽乱养变成了垃圾成堆的臭水沟。为了治污,村里建好截污沟工程,并想方设法提高村民环保意识。但是多数村民起初对此并不买账。无奈之下,村委会想到从“立规矩”上下手。“村民和流动人口都要认真清扫院落卫生,不乱扔垃圾……禁止在麻堤河周边养殖家禽、家畜。”村支两委班子拟定了3条新条款,提请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时,全票通过。新版村规民约张贴后,没几天,王昌保发现河边只有他自己还在养鸭,面子有些挂不住,于是主动放弃了养殖鸭子。经过一段时间治理,麻堤河又变清了,王昌保也找到了新商机,在河边开起小商店,一年收入比卖鸭蛋强。告别“鸭司令”生涯,王昌保又培养了一个新习惯,每次看到有人随手乱扔垃圾,总要上前劝阻,遇到不听劝的,必定要义正辞严讲一番村规民约。“这招挺管用,没人跟我‘顶牛’了,因为大家都服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17: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