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 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黑龙江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拿出硬招实招,投入真金白银,大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对比三年前,全省行政村中空壳村减少至758个,降幅达42.5%。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增加至4494个,增幅达39.4%,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健全领导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凝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整体合力。一是突出目标抓规划引领。省委出台《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消除空壳村,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以上。推动市县乡村逐级编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划和方案,由组织部门备案作为督促考核的重要依据,构建省市有规划、县乡有方案、上下贯通、协同推进格局。二是突出实绩抓责任考核。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各市(地)委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必述内容和常委点评重要内容。三是突出示范抓现场推进。连续三年召开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会,一年一定进度,一年选树一批典型,定标引路大力推动。从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累计选派第一书记6380人、驻村扶贫干部10925人,帮助谋划强村富民产业项目1593个,带动2143个村集体增收。四是突出精准抓政策扶持。牵头出台《关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财政、土地、金融、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协调财政部门整合资金,重点扶持党组织战斗力强的村发展生产经营、异地置业、乡村旅游等8类集体经济项目。近三年共扶持符合条件村1295个,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200多万元。

  建强战斗堡垒、发挥组织优势,把党员群众拢在一起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大力选育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头人队伍。注重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领头羊”作用,着力建设奉献意识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目前全省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5142人,占总数的57.3%。每年分批组织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地区学习观摩。集中评选出108名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全省“百名好支书”,并让他们进乡镇班子或聘为事业编制人员,激励广大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二是积极探索以村党组织为主导的多元化发展路径。引导村党组织抓住农村土地确权重大机遇,对确权后新增资源,区分情况纳入集体资源管理实行有偿使用。牡丹江市坚持整市推进,全市887个村共收缴新增地源承包费9000多万元。引导村党组织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取收益。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村集体每年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引导村党组织牵头引进非农资本,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鸡西市总结推广“富村十八法”和“金鸡归巢”计划,吸引本市籍企业家投资兴业,落地项目180个,带动村集体增收1100多万元。三是努力构建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同体。建立健全集体经济利益分配机制,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方正县作为国家首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全县67个村全部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集体股权量化到人头,村集体和社员按照三七比例分红,2018年农民分红1108.1万元。甘南县兴十四村党委始终坚持以统带分,全村土地由村办企业统一经营按户分红,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5000多万元,村民年均收入7.2万元,全部住上别墅、纳入社保。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从制度设计上强化村党组织领导作用,明确推行党组织与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人兼”,做到凡是村级集体经济重要事项,必须经村党组织研究讨论。目前,全省677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中村党组织书记兼任负责人的5128人,占总数的75.7%。二是遵照市场经济规律规避发展风险。引导建立经营灵活、管理有效、运行稳健的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肇东市里木店镇永丰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兴办裕村香米业有限公司,规模经营土地、合作发展企业,走出一条效率优先、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发展之路,村集体每年分红25万元左右。三是全面加强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协调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强化村级财务定期审计、专项审计,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定期对集体经济账目开展检查审核。去年审计部门对全省70个(市、区)、3264个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并解决集体资金账外私存使用、土地承包费用应收未收等问题,追缴机动地承包费38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7: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