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坚决扛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中共甘肃省临夏州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临夏回族自治州是中央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之一,所辖1市7县均为贫困县,自然条件严酷,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视察,极大鼓舞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斗志。五年多来,全州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贫困人口减少到1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0%。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铆足劲、加油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深化思想认识、消化理论精髓、转化实干措施,以敢死拼命精神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二是配强骨干队伍。严格执行中央“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政治纪律,对实绩突出的6名县市委书记推荐提拔到州级班子并继续兼任书记,对工作不力的3名县长及时调整调离。坚持正向激励和问责处理“双管齐下”,选派47名干部充实县市党政班子和扶贫综合部门,提拔乡镇党委书记45名、优秀第一书记74名,调整工作不在状态的乡镇党政正职,公开通报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三是集聚攻坚力量。实行联县包乡抓村责任制, 3.8万名干部帮扶贫困户,25名地级干部包抓脱贫任务最艰巨的东乡县24个乡镇、74个深度贫困村,举全州之力攻坚克难。四是推行驻村包社。将80%以上的乡镇干部下沉到村,并整合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5000多人,组建驻村包社工作组,工作日全部到村服务,做到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

  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主线,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着力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一是整顿提升“桥头堡”。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开展村班子集中整治、农村矛盾问题大排查,2018年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89个,优化提升村党组织824个,全州涌现出积石山县阳山村、临夏县达沙村等一批典型示范村。近两年持续增加村办公经费、为村干部增加报酬,五年投资改造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693个,巩固农村基层主阵地,让党的旗帜在河州大地高高飘扬。二是选优配强“领头雁”。采取选拔配备一批、调整撤换一批、择优派任一批、帮带培养一批、发现储备一批、教育培训一批、激励表彰一批的“七个一批”措施,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选派农村党建指导员1144名,储备后备力量4460人。聚焦深度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集中选派149名县乡机关党员干部专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三是打造脱贫“先锋队”。全面推行机关和农村党支部学习宣传联做、组织生活联过、班子建设联建、主题活动联办、对标争创联抓“五联共建”,引导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探索“党建+”模式,激活产业扶贫红色引擎,撑起群众“致富梦”。一是推行“支部+合作社”。深化“三链”建设,鼓励村干部和党员领办创办、带头入股产业合作社,两年来从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中发展党员2328人,建立农民合作社4355个;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二是推行“支部+扶贫车间”。通过组织牵线搭桥、企业注资运营、支部动员培训、党员示范引领,在群众家门口建成扶贫车间123个,并同步成立联合党支部,带领6600多名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小车间”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三是推行“党建+电商扶贫”。发挥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知识特长,建成电商站点,布楞沟“花馃馃”、贡羊手抓、八宝盖碗茶等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额2.7亿元,实现了支部领航、电商发展、群众增收的综合效应。

  坚持扶贫与扶志并重,强化“造血”功能,帮助群众拔思想穷根、学致富技能,激发内生动力。一是持续开展万名人才培训。聚焦旅游、食品生产和民族用品加工、劳务“三个百亿元”产业,两年来累计培训牛肉拉面、砖雕木雕、旅游从业人员等农村实用人才3.2万人,让贫困群众掌握了一技之长。二是深化东西协作人才交流。先后选派72名干部到厦门市挂职历练,“走出去”培训扶贫干部707人,选派1400名教师、医技人员进修学习;厦门市选派38名干部、132名医务人员、300多名骨干教师对口帮扶,在协调资金、对接项目、技术指导等方面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全面推广村民知情大会。村党支部每月组织群众宣传党的政策,通报村级事务,听取群众意见,2018年以来召开村民知情大会1.3万场次,参与群众28.4万人,征集意见5700多条,做到了“干什么由群众说了算,怎么干由群众来决定”。四是实施精神扶贫工程。推行“两户见面会”,组织脱贫户“面对面”为贫困户讲经验、教方法,提振脱贫信心;开展“知恩、感恩、报恩”主题教育,宣讲党中央关心关怀和农村发展变化,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以主人翁精神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7: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