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困而思变 变中图强 在推动转型发展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中共辽宁省盘锦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盘锦是一座缘油而建的中小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盘锦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城市发展实际,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为推动城市发展和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保证。近几年,盘锦市公共安全感、营商环境满意度跃居辽宁第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这其中城市基层党建功不可没。

  适应城市转型发展需要,把城市基层党建摆上突出位置。盘锦是我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总部所在地,2008年被国家确定为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转型过程中,一些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出来。一是从产业发展布局看,随着单一产业支撑到多点多元发展,油田对全市经济贡献率下降,但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新兴主导产业尚未形成,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二是从社会群体结构看,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一批职工从企业走向社会,再就业压力大、不稳定因素多。三是从城市治理体制看,存在“东城油田管、西城地方管”的二元治理结构,地企融合互动不足,难以形成城市治理整体合力,等等。这些矛盾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必须把城市各方力量全面激发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凝聚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正能量。为此,2015年以来,市委把基层党建服务保障城市转型发展和城市治理确定为“一号工程”,系统谋划推进,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功能支撑和整体效应。

  三任书记接续抓,上下联动强力推。盘锦城市基层党建能有今天,得益于连续3任市委书记带头抓,传好“接力棒”,一张蓝图绘到底。2015年,开展基层党建服务城市转型发展大调研,时任市委书记亲自带队,多次深入基层摸底数、找症结、理思路,形成总体构想。2016年,突出抓制度建设,围绕街道体制改革、队伍建设、投入保障等制定系列文件,搭起制度体系“四梁八柱”。2017年,上海会议召开后,进一步对标落实,出台多个实施办法,对大到机构设置、小到社区挂牌等各方面工作作出规范。2018年,重点深化落实,新任市委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市、区两级书记领队督办,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一批重点任务落地。经过持续努力,盘锦城市基层党建不断深化拓展,“写意画”逐步变成“工笔画”。

  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一是破解街道体制不适应的难题,增强街道“统”的能力。推行“大部制”改革,剥离街道招商引资等221项工作事项,仅保留59项,强化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将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等驻街机构划归街道管理,工作由街道统一指挥,干得好坏由街道评价,使街道说话有人听。二是破解社区工作岗位吸引力差的难题,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从选育管用等环节入手,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创新设置“社工编制”,参照事业单位标准建立3类岗位、16级薪酬体系,提高社区工作者平均工资。制定从社区工作者中定向招录事业单位人员办法,今年计划招录20人。这几年,社区工作岗位吸引了一批高素质年轻人,社区工作者中本科学历以上占比提升到60%。三是破解油地之间联系不紧密、资源不共享的难题,推动互联互动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市委和油田党委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研究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推动油地建立组织、阵地、服务、党员、治安、活动“六联”共管共建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近年来,市委协助油田积极解决分流职工的再就业问题,油田无偿提供场地支持街道社区。同时,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建设。

  聚力为民服务,深化基层治理。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抓党建促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推行管理网格化。用党建网格整合各类网格,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网格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每天对群众诉求、市容环境、街面秩序等进行巡查,小事网格办、马上解决,大事部门站所办、15分钟内认领,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二是实现服务便利化。建设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四进驻”,全面实行一站式办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普遍开办老年人日间照料、儿童“四点半”课堂等,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三是推动治理智能化。整合党建、综治、交通、卫生等信息系统,打造“智慧盘锦”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多网合一、穿透式治理。群众通过“随手拍”,就能反映身边问题,人人参与治理服务。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7: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