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2日 星期五
  农历三月初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回信勉励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
  >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
  >文山会海究竟怎么减
  >黑洞照因何“冲洗”了两年
  >兰燕云:是教练也是“母亲”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废止、宣布失效和修改部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日前发布。《决定》的发布,标志着2018年11月部署开展的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第二次集中清理工作圆满完成。
  >经中央批准,1日至10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完成对天津、吉林、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新疆等1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进驻工作,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五)
  ----------
  要徙木立信、以上率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摘自习近平2017年12月27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

  【治理之道】
  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一)
  ----------
  2018年12月,民政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所有村、社区普遍制定或修订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村规民约要有利于实现自治。村规民约凝聚着村民的共同价值观,是村民自治的重要形式。当前,一些村规民约存在内容空泛、千规一面、流于形式等问题,这与村民在自治中参与度较低有很大关系。以村规民约实现自治,需要充分体现村民在村规民约制定和实施中的主体地位。制定村规民约,应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以补短板、解难题为突破口,广集民意、汇聚民智,提升村民的参与度和认同感。村规民约草案拟定和审议都要在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组织下由村民共同协商讨论、表决通过,保障村民在自治中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激发村民自治的内在活力。监督村规民约落实也应充分发挥村民的作用,让群众代表和群众组织参与到村规民约的宣传、落实、监督工作中,使之内化为村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形成互相监督、共同遵守的良好氛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格局。

  【基层减负进行时】
  文山会海究竟怎么减
  ----------
  「案例」
  很多基层干部反映,目前,跑会、守会、陪会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有的会议要求传达不过夜,省里开完,市里接着开,市里结束,县里接着开。东北某市一位基层干部在一周内开了大大小小近20个会;从去年到现在,西部某县一乡镇办公室的打印机用坏5台,A4纸用了上万张。会议太多,不仅消耗基层干部的精力,也助长了形式主义。一些地方不管什么会议,从常规性的行业会如农业、旅游等会议,到各种专题会,都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参加,派副职参加就被点名批评。
  「对策」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这在基层干部中引发极大反响。“《通知》印发,对整治文山会海进行了顶层设计。”东部某县一位干部感慨地说,“这让广大基层干部坚定了信心。落实《通知》要求还有一个过程,力戒形式主义要拿出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科学探知】
  黑洞照因何“冲洗”了两年
  ----------
  在浩瀚的宇宙当中,有无数的黑洞神秘地藏身于各星系中。为了能一睹黑洞真容,2017年4月5日到14日之间,来自全球30多个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启动了一项庞大的观测计划。他们将分布于全球不同地区的8个射电望远镜阵列组成一个虚拟望远镜网络,向选定的目标黑洞撒出一条大网,捞回海量数据,从而勾勒出黑洞的模样。给黑洞拍张照片不容易,“洗照片”更是耗时漫长。射电望远镜不能直接“看到”黑洞,它们是收集大量关于黑洞的数据信息,用数据向科学家们描述出黑洞的样子。以2017年4月的观测为例,每个台站的数据率达到惊人的每秒32GB,8个台站在5天观测期间共记录约3500TB的数据。如果是像看电影一样不间断地看,这些数据至少需要500多年才能看完。在观测结束之后,各个站点收集的数据被汇集到两个数据中心。在那里,超级计算机通过回放硬盘记录的数据,在补偿无线电波抵达不同望远镜的时间差后将所有数据集成并进行校准分析。此后,经过长达两年的“冲洗”,2019年4月10日,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终于问世。

  【追梦路上】
  兰燕云:是教练也是“母亲”
  ----------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女子举重项目刚刚起步。1986年,13岁的兰燕云成为广西女子举重队的第一批队员,一粒关于冠军梦想的种子就此埋进了她的内心深处。然而现实给了她重重一击:一次训练中,她的腰部严重受伤,被迫退役。之后,她回到老家三江侗族自治县,成为一名举重教练。她跟自己打了个赌:“这辈子我就耗在举重上面,我继续磨,磨到有队员拿了奥运冠军。没有拿奥运冠军,我就不结婚了!”带着这股劲头,兰燕云四处选材、认真培养。1996年,年仅10岁的陆永被兰燕云选中,成为一名举重运动员。在兰燕云的悉心指导下,陆永刻苦训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陆永一举夺得85公斤级举重金牌,圆了兰燕云未竟的冠军梦。基层的体育教练,既是老师又是家长。20多年来,兰燕云经常自掏腰包补贴困难学生的生活开支,保证孩子们的营养需求。在兰燕云心中,做教练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她几乎每天都在训练场度过,从未改变自己的初心。到现在,兰燕云带出的运动员共获得奥运会、世锦赛金牌4枚,亚运会、亚洲赛金牌7枚,国内各项比赛金牌累计近200枚。

  【艺术鉴赏】
  天下第一白描——《五马图》
  ----------
  《五马图》有“天下第一白描”之称。其作者李公麟被誉为“宋画第一人”,北宋《宣和画谱》曾收录他的百余件作品。但传至今日,只有《五马图》是存世唯一“百分百的李公麟原创”。《五马图》中,李公麟用淡墨进行晕染,表现五匹马不同的毛色,它们或静止,或缓步徐行,比例准确,神完气足。控马者姿态各异,无一雷同,其精神气质微有差异,有饱经风霜、谨小慎微者;有年轻气盛、执缰阔步者;有身穿宫服、气度骄横者。苏轼曾这样赞叹李公麟:“龙眠胸中有千驷,不惟画肉兼画骨。”下图为《五马图》局部。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12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8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建在基层——浙江省景宁县推行“规矩指数”考评机制,引领基层党员干部讲规矩、有作为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业余体校举重教练员兰燕云的事迹
  〖微党课〗动画解读——四个意识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下面哪位人物不属于“初唐四杰”?
  A王勃  B陈子昂  C卢照邻  D杨炯  E骆宾王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 周制八寸为咫,十寸为尺,咫尺意思是接近或刚满一尺。
  幸运读者: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委党史研究室罗汉斌,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建山镇英岗岭煤矿组织宣传科王学洲。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7: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