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举重女教练: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培养出优秀学生

微信扫一扫 ×

  奥运赛场拿下金牌,给启蒙教练打电话,会说些啥?分享喜悦,表达感激,还是倾诉困难?

  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冠军陆永,夺金后第一时间给远在广西的启蒙教练兰燕云打电话,说的竟然是:“老姐,你可以结婚了!”

  这源于这位举重女教练跟自己的一份“赌约”。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女子举重项目刚刚起步。1986年,13岁的兰燕云成为广西女子举重队的第一批队员,一粒关于冠军梦想的种子就此埋进了她的内心深处。1992年,就在兰燕云踌躇满志往前冲的时候,现实给了她重重一击。一次训练中,她的腰部严重受伤。带着遗憾,她从举重队退役。之后,她回到老家三江侗族自治县,成为一名举重教练。兰燕云希望自己未竟的梦想,能够在她培养的队员身上得以实现。

  举重需要一股韧劲、一股狠劲!

  她跟自己打了个赌:“这辈子我就耗在举重上面,我继续磨,磨到有队员拿了奥运冠军。没有拿奥运冠军,我就不结婚了!”

  带着这股劲头,兰燕云四处选材、认真培养。1996年,年仅10岁的陆永被兰燕云选中,成为一名举重运动员。在兰燕云的悉心指导下,陆永刻苦训练,从自治区队到国家队,一直奋战到奥运会赛场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陆永一举夺得85公斤级举重金牌。

  想到教练曾经的诺言,陆永禁不住第一时间给35岁的兰燕云打去电话,他兴奋地说:“老姐,你可以结婚了!”

  虽然忙于事业的兰燕云一直到2016年才结婚,但师徒之间的这段往事,却成为一段佳话。

  基层的体育教练,既是老师又是家长。20多年来,兰燕云经常自掏腰包补贴困难学生的生活开支,保证孩子们的营养需求。

  14岁的吴米冬是兰燕云从融水苗族自治县一个偏远山村选来的,刚练一年,就在全自治区的比赛中有着不错的表现。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吴米冬一度想退出训练。兰燕云毫不犹豫地资助了她,并不断给她打气。受到鼓励的吴米冬不断进步,一颗举重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在兰燕云心中,做教练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她几乎每天都在训练场度过,从未改变自己的初心。

  到现在,兰燕云带出的运动员共获得奥运会、世锦赛金牌4枚,亚运会、亚洲赛金牌7枚,国内各项比赛金牌累计近200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