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以深化示范引领行动为抓手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办公厅将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创新性工作,需要典型示范引领,不断探索实践。全国共有214个示范市,要加强跟踪指导,加快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需要强调的是,示范引领行动不是创建活动,示范市不是荣誉称号。各地要给示范市交任务、压担子,工作成效不佳的,要及时调整,该退出的退出。

  扎实推进街道扩权赋能。目前,全国有12个省区市明确赋予街道有关权力,还有17个省份启动赋权试点,要尽快落地。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关键,就是落实街道党组织对执法单位、有关部门的指挥调度权,各地要认真借鉴。同时,要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和职能,强化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机构和力量,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地方,也是人才成长的好平台,要积极推动优秀人才到社区锻炼和发展。当前,要抓住选育管用等环节,建立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实行额度管理,健全正常晋升机制,完善薪酬体系和激励措施,确保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干得起劲,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社区“两委”换届也要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

  推动“横向互动、纵向联动”常态化。横向上,着力搭建街道社区与辖区内单位、行业党组织共建平台,创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方式,推动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全覆盖。纵向上,着重压实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建责任,用好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党建信息平台与政务信息平台、城市管理服务平台等“多网合一”,以信息互通促进工作互联。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城市发展水平。突出抓好网格党建和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调整优化社区网格和党组织设置,在党组织领导下,以网格为单元整合各类管理力量,推动治理工作落地,统筹各类服务资源,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以街道、社区为重点,科学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到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

  城市基层党建许多工作涉及动体制、动权力、动资金、动利益,需要市委书记亲自上手、高位推进、破解难题。要通过舆论宣传、责任传导等方式,推动市委书记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各地要认真研究书记抓、抓书记的制度机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5: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