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员教育更有温度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陈冠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时强调,要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新时代加强党员教育,必须紧扣时代特点,在增强针对性、趣味性上狠下功夫,努力让党员教育更有温度、更“暖人心”。

  在时代性上下功夫。“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形势、肩负的任务发生历史性变化,党员队伍建设也面临一些新情况,对党员教育的时代性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还是习惯于照本宣科,习惯于“满堂灌”“填鸭式”,不能联系时代学,联系实际学。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从教育内容、教育模式、教育方法等方面主动适应并引领新形势和新变化,坚持与时俱进,让党的理论教育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吸引力,达到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压、能力上解弱的目的。

  在趣味性上做文章。“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进一步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党员教育也不例外。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积极探索“学习强国”APP、微信、微博等新途径,使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流行热词和视频、动画等新的表现形式,寓教于乐,寓理于例,打造符合时代特点和党员需求的新形式、新载体。通过不断地激发学习兴趣,增加党员教育的新鲜感和趣味性,让党员愉悦、积极地去寻找机会学习,推动党员教育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在针对性上求突破。《论语·为政》有言,“子游能养而或失于敬,子夏能直义而或少温润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与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党员教育应提高针对性,根据党员特点,分类开展教育培训,不能搞“大水漫灌”,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要做到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要认真研究不同领域的党员工作特点,详细了解企业党员、农村党员等不同群体工作需要,根据各岗位职责要求和成长目标,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打造党员个性“加油站”,最大程度释放党员教育暖人心、聚人心的功能。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5: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