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三月十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党组设立的条件标准
  >“一带一路”有多“近”
  >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
  >一辆漏油车引发的舆情热度

  【要闻简报】
  >1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调研。一下飞机,他就转乘火车、汽车前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华溪村,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
  >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预防犯罪工作条例》,自5月1日起施行。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七)
  ----------
  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摘自习近平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
  ——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引用
  〖解读〗
  典出:[唐]王勃《上刘右相书》。意思是,法律一经制定,凡有违犯者,必须实施惩治;法令一经发出,只有坚决执行,决不能违反。任何法律,如果没有严格执行,就会形成“破窗效应”,损害法律尊严、动摇法律根基。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有了法律不能有效实施,那再多法律也是一纸空文,依法治国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前,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无法可依”的问题,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后,法律的实施就成为发展的主要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问题就显得更为突出、更加紧迫,必须成为全社会不容回避的共同命题予以面对,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守则予以遵循。

  【今日关注】
  党组设立的条件标准
  ----------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充分考虑实践需要,进一步细化了党组设立的条件标准。一是对应当设立、可以设立、不设立党组的情形作了更加具体的规定。在原《条例》基础上,明确县级以上政府工作部门、派出机关以及有关管委会的工作部门应当设立党组;领导机关中的党员领导成员不足3人的、与党的机关合并设立或者合署办公的、由党的机关代管或者管理等并纳入党的机关序列的、县级以上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以外的其他事业单位、共青团组织、中管企业的下属企业以及地方国有企业、地方文化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不设立党组。二是对机关党组设立作了规范。明确市级以上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应当设立机关党组,县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可以设立机关党组。三是对分党组设立作了规范。明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派出机构,具有行业系统管理需要的国务院有关直属事业单位、中央一级有关人民团体的下属单位,省级以上人大、政协的专门委员会,市级以上法院、检察院的派出机构,经批准可以设立分党组。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有多“近”
  ----------
  5年多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牵引下,中国与世界越走越近,中国梦与世界梦同频共振。“一带一路”让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距离更贴“近”。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覆盖非洲和亚欧大陆,“一带一路”将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助力各国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一带一路”让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生活更亲“近”。欧洲的红酒、火腿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中亚国家的牛羊肉更多地出现在东南亚家庭的餐桌上,东南亚的特色水果、蔬菜被大量运往中亚国家……“一带一路”跨越大洋和大陆,连接世界各国人民,惠及千家万户。“一带一路”的“近”,让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希望,让发达国家看到了商机,让新兴经济体看到了信心,也为每一个个体播下梦想的种子。

  【治理之道】
  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三)
  ----------
  村规民约要有利于完善德治。村规民约是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载体,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首先,要以规立德。把村规民约中的道德要求具体化,强化约束,避免泛泛而谈、流于形式。例如,针对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现象,应提出明确的操办规格,确立具体的参照标准,增强相关规定的可操作性。其次,要以文养德。村规民约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注重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引导村民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再次,要以评弘德。探索道德评议激励机制,对遵规守约的村民给予表彰奖励,发挥道德模范的感召作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行为自觉,推动乡村移风易俗,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图说中国】
  大丰鹿鸣 生机盎然
  ----------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986年,我国从英国引进39头麋鹿,落户江苏大丰滩涂湿地,建立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0多年来,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大丰麋鹿保护区目前拥有麋鹿数量近5000头,占世界总数的60%以上。从1998年开始,保护区曾成功举行多次麋鹿野放试验,麋鹿很快适应了野外环境,并在野外出现了子四代,结束了全球千年以来无完全野生麋鹿群的历史,麋鹿家族的日益兴盛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每年3到5月是麋鹿繁殖期,大丰麋鹿保护区内成群的麋鹿聚集在滩涂湿地觅食、嬉戏,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图画。(下图)

  【舆情分析】
  一辆漏油车引发的舆情热度
  ----------
  近日一段“奔驰车主哭诉维权”的视频,让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与奔驰中国陷入舆论漩涡。15天的耐心交涉不被重视,车主无奈只能通过坐在车前盖上哭诉“我就是太讲道理”,只有这样闹才能“把事情闹大”,才能讨回公道。
  「大数据分析」
  大数据分析显示,在此次事件传播中,深陷消费纠纷的奔驰和4S店受到强烈关注,“傲慢”“推诿”等成为网民对涉事店家评价的高频词。此外,车主有理有据思路清晰的维权视频、诉求清单引发网民强势围观,“哭诉维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成为热词。
  「点评」
  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中,无论事件最终如何处理,此事都能给人们以警醒,必须把市场环境、消费环境、营商环境建设得更好,让诚信经济、法治经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并在现实中更好地体现和彰显。希望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商家、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下,市场环境更清朗,投诉渠道更畅通,“按闹分配”更少见,老百姓购物更舒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