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的榜样 | 文能上北大 武能斗海盗!看“硬核”女孩的精彩人生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宋玺

宋玺

  宋玺,中共党员,1994年出生,2012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她是学生合唱团的骨干成员,代表学校随团参加比赛,获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金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2015年大三结束时,宋玺选择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海军某部。2016年底,因表现优异,宋玺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在座谈会上,宋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她从军的成长经历,受到习总书记鼓励。

  北大才女转身成为“霸王花”

宋玺被北京大学录取

宋玺被北京大学录取

  2012年,宋玺考上北京大学,就读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虽然已成为知名学府的一名学子,可她心里还有一个从军梦。

  “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宋玺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自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她受父亲影响,对军队有着很深的情结。

宋玺作为领唱 参加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

宋玺作为领唱 参加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

  其实,在同学、老师和亲友眼中,宋玺的青春已经足够精彩。来到北京大学后,多才多艺的宋玺成为校园十佳歌手、电台主播、运动达人,活跃在各种舞台,还作为学校合唱团领唱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并赢得2枚金牌。但宋玺对这样的青春经历并不满足,“我总觉得还少了点什么,因为儿时的那个梦想还没实现”。

  不过,她的入伍之路却一波三折。

  大一刚过半,她就想去军营,父母打消了她的计划。大二期间,看到海军到学校招兵,她又提出入伍的想法,再次遭到父母反对。等到大四,她选择了“先斩后奏”,完成报名、体检后才将消息告诉家人。

  2015年9月23日,宋玺正式入伍,前往南海舰队某新兵训练基地。

  当兵就当最好的兵

  然而,宋玺梦想中的军营生活,最初与她并不十分“契合”。因为“举止散漫”,她几次受到批评,情绪一度很低落。在新兵训练基地的头一个月,她就瘦了整整20斤。

宋玺训练照片

宋玺训练照片

  但宋玺忘不了临行前作出的承诺,“当兵就当最好的兵”。宋玺和自己较上了劲,5公里越野、攀爬铁丝网、战术射击……每项训练课目她都不断给自己加码,以全优成绩从新兵实战化考核中脱颖而出,同时受到多个单位的青睐。最终,她选择了去海军陆战队,因为可以在最艰苦的地方磨炼自己。

  2016年海训期间恰逢“七一”,宋玺和战友们来到海训所在岛最大的一块礁石上,对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那种仪式感极为强烈,党旗在前,身边大海孤岛为证,我再次感受到入党时的赤诚之心,坚定了为保护好祖国领土领海完整而牺牲奉献的决心。”

  两栖“霸王花”护航亚丁湾

  因为表现优异,2016年12月,宋玺入选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成为编队里唯一的一名女陆战队员,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宋玺训练照片

宋玺训练照片

  护航期间,最先要克服的困难便是晕船。舰队到达南海时风浪大,舰艇晃得厉害,屋里的跑步机能从屋子这头飞到另外一头,桌子上的东西一件不剩都会掉到地上。宋玺也不幸“中招儿”,开始晕船,但她努力坚持正常生活和训练。“我会把船摇晃当成一个好玩的事情,这不跟过山车一样么。”面对艰苦环境,宋玺调节心态,随着对海浪的适应,在后来的护航行程中,她没再晕过船。

  2017年4月8日,图瓦卢籍一货船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劫持,海盗数量不明,整船叙利亚籍船员生命岌岌可危。收到消息,中国海军“玉林舰”立即高速前出,赶往事发海域。侦查、登船、武力营救……仅仅时隔几个小时,19名船员便于9日凌晨全部获救!

叙利亚船员披着中国国旗

叙利亚船员披着中国国旗

  被救船员激动不已,他们感慨地说:“现场有5国军舰,只有中国海军第一时间登船救了我们,感谢中国海军!”

  宋玺说,“我最自豪的时刻,就是听到被解救的外国船员们举着中国国旗,竖着大拇指对我们说,Thank you,China!”

  除进行日常特战训练外,宋玺还是编队文艺骨干。2017年5月至7月,护航编队先后访问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新西兰、瓦努阿图,她作为舰员代表参与了舰艇开放日引导、对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会等活动。

宋玺在北京大学

宋玺在北京大学

  2017年7月,护航任务结束,12月,宋玺退伍回到北大校园。“我当了兵,用吃的苦,把梦想变成了现实,这段奋斗的青春将来或许值得回忆吧!”宋玺说。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07: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