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7日 星期三
  农历三月十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
  >党组职责任务新规定
  >文山会海这么减
  >“模板思维”要不得
  >残疾夫妻“跑赢”脱贫冲刺

  【要闻简报】
  >16日下午,正在重庆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有关省区市党委书记、重庆县乡村干部代表和中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就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向全体法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相信在法国人民努力和国际社会支持下,巴黎圣母院一定能顺利修复、再现辉煌。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八)
  ----------
  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形式主义空耗资源、折损公信力。不办实事,老百姓的信任感就会降低。我当了7年农民,最大体会就是老百姓看干部就看实在不实在,老百姓就怕空洞无物、不干实事。——摘自习近平2014年5月9日在河南省尉氏县考察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党组职责任务新规定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次《条例》修订,根据党章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党组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了党组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责任。一是在党组对本单位业务工作的领导方面,将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由原来的7项调整为12项,新增了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制定拟订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规范性文件中的重大事项,业务工作发展战略、重大部署和重大事项,重大改革事项,审计、巡视巡察、督查检查、考核奖惩等重大事项,重大思想动态的政治引导等内容。二是在党组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方面,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纪律建设、抓好制度建设等8个方面,对党组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还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与党的机关工委的关系,规定党组要支持配合党的机关工委对本单位党的工作的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党的机关工委对其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指导督促。

  【基层减负进行时】
  文山会海这么减(一)
  ----------
  >湖南省常德市近年来开展“多会合一”探索,大幅精简会议数量和规模,将同一系统的、涉及工作内容相关联的会议,合并起来一道开,实现了“少开会”。

  >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将每个月的第二周定为“无会周”,要求全年“无会周”不少于8周。

  >近日,陕西省延安市加强和推广政务OA(办公自动化)系统,扩大使用覆盖范围,减少纸质公文印发数量。

  【大家谈】
  “模板思维”要不得
  ----------
  前几日,某单位需要向上级机关报送一个材料,办理这项工作的年轻干部,第一反应就是问同事:“有没有这种材料的模板?发给我改一改。”这样的“模板思维”在干部群体中并不少见,不管是撰写小计划还是大总结,不论是制定小方案还是大制度,都习惯于套用“模板”,选择“依葫芦画瓢”捞现成,或者东拼西凑来个“深加工”,这种“模板依赖症”值得警惕。不可否认,合理运用“模板”可以起到有效的参考和借鉴作用,也能让工作有个规范坐标。但凡事以“模板”为前提,以“省事”为目的,拒绝主动思考,不思创新之道,就会陷入循环“啃旧”模式,无法推动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开展。作为党员干部,关键还要修炼“内功”,勤学善思,增加“肚子里的墨水”,减少“路径上的依赖”。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常扫思想上的“灰尘”,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才能不断激发个人潜能,迎难而上,开拓工作新局面。

  【追梦路上】
  残疾夫妻“跑赢”脱贫冲刺
  ----------
  黑龙江省泰来县平洋镇平洋村人口有83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致贫原因多为病残。村民乔福军胸背部严重畸形,妻子刘宇佳患先天性软骨病,家庭生活困难。但乔福军没有放弃,他和妻子起早贪黑研究汽车坐垫编织技术,去年靠编织挣了4000多元。2018年6月,平洋镇投资20万元购买了140平方米临街房屋作为手工编织基地,命名为“百姓创业之家”,乔福军被聘为管理员。在乔福军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编织队伍。去年,在泰来县组织的“身残志坚,脱贫光荣”的演讲会上,乔福军骄傲地告诉大家:“我于2018年光荣地脱贫了!感谢政府搭建的平台,让我们残疾人也能靠勤劳的双手挣钱,实现人生价值。”

  【图说中国】
  “一带一路”上的忠诚卫士
  ----------
  2011年12月,中哈国际铁路开通后,在中哈边境驻守的英塔尔边防连官兵,便承担起守护这条铁路“大动脉”的光荣使命。2017年6月客运列车开通了。为确保边境稳定和出入境列车安全,连队坚持从严施训,高标准开展管边守边工作。这个由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满5个民族官兵组成的边防连队用青春和热血,忠诚守卫着霍尔果斯这片古老又年轻的边关,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下图)

  【智海拾贝】
  我读的书愈多,就愈亲近世界,愈明了生活的意义,愈觉得生活的重要。——高尔基(前苏联)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