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 :以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为目标 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组织表面上的覆盖容易,真正的覆盖,是宗旨和作用的覆盖。经过这几年努力,党组织覆盖率有较大提高,但发挥作用不够,还存在“为建而建”“重建轻管”的问题。要认真贯彻全国社会组织、园区非公企业、互联网企业、律师行业等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有效覆盖。关键要加强“三个统筹”,即统筹发挥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作用,整合统战、国资、民政、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依托各类园区、商务楼宇等组建区域性、行业性党组织;统筹发挥群团组织协同促进作用,对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做好组建群团组织、推优入党等工作;统筹发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兜底管理作用,努力消除“空白点”。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6个方面政策措施,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紧扣企业发展、经营管理、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创新工作载体,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推动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提高发展质量。同时,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制度,协调落实惠企政策和扶持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着力破解学会协会党建工作难题,全面增强党对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的领导。一方面,稳妥做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中的党建工作,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健全党建工作机构、登记管理机关、行业管理部门等协同联动机制,完善协会商会负责人审核特别是政治审核办法,推行党组织书记和协会商会负责人“一肩挑”。另一方面,对有业务主管单位的学会协会,督促主管单位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认真履行党建责任。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12: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