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2日 星期一
  农历三月十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
  >中办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重大举措
  >“两不愁三保障”
  >一起奋斗 向前奔跑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19日下午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要闻简报】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斯里兰卡发生系列爆炸事件向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致慰问电。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奈尔斯高中学生,勉励同学们为增进中美人民友谊作出贡献。此前,北奈尔斯高中中文班40多名学生用中文写信给习近平,询问习近平的工作、生活情况和个人爱好,表示他们正在学习中文,喜爱中国的语言文字、音乐和中餐,希望有机会来中国参观访问。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十一)
  ----------
  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摘自习近平2018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重大举措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形势下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遵循,是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制度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吸收近年来干部考核工作新经验新成果,标志着党的干部考核制度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推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新声】
  “两不愁三保障”
  ----------
  「名词解释」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共产党人面向世界的铮铮誓言和郑重承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脱贫攻坚」
  >15日,习近平总书记乘飞机抵达重庆,再转火车、换汽车,翻过一座座山、爬过一道道梁,一路奔波,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总书记说,“换了三种交通工具到这里,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

  >16日,在重庆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看到我们的困难和问题,分清轻重缓急,妥善解决,必须解决且有能力解决的要抓紧解决,不能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有的问题是长期性的,攻坚期内难以毕其功于一役,但要创造条件、订出计划、拿出办法,分阶段逐步解决。

  「成绩单」
  党的十八大至今,中国不断刷新的减贫成绩单令世界惊叹。从2012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9899万,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每一年、每一月,甚至每一天,这个数字都在变化。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贫困难题,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倒计时。

  【手机短评】
  一起奋斗 向前奔跑
  ----------
  如果说“精准”二字是脱贫攻坚的杠杆支点,那么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强大意愿、干群齐心自强不息的攻坚干劲,构成的就是撬走贫困这座大山的磅礴之力。祖祖辈辈喝盐碱水的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广大干部群众以过硬作风向脱贫发起冲刺;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向农村电商和农旅结合要效益,美好蓝图让农民感觉更有奔头……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的生动场景充分说明,“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以梦为马、再接再厉,每一份付出都会照亮梦想的天空。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用汗水浇灌硕果,以实绩标注担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比蜜甜来比花香”的美好生活,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民生新递】
  各地出台系列惠民举措
  ----------
  近期,各地密集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涉及就业、便民、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

  >内蒙古自治区“春风送暖”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于4月13日至5月13日在各盟市同步举行。活动提供超过三万三千个就业岗位,重点针对农村牧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送岗位入村入户。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提升服务能级、优化营商环境,上海“一网通办”近期再出新举措——上海市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河北将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民生保障,要求每个县至少成立一家能够为困难群众、孤老、孤残、孤儿等特殊群体提供基本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服务机构。

  【社会漫谈】
  APP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
  2018年年底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推进APP乱象整治,关停清理违法APP数量达三万余个,APP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切断违法违规APP传播链条,营造正能量充沛、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下图)

  【智海拾贝】
  要热爱书,它会使你的生活轻松;它会友爱地帮助你了解纷繁复杂的思想、情感和事件;它会教导你尊重别人和你自己;它以热爱世界、热爱人类的情感来鼓舞智慧和心灵。——高尔基(前苏联)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