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书这么好的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

4月23日

是世界读书日

今天

我们说说读书这件事

北宋著名文学家黄庭坚说:

一日不读书,沉生其中

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

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也有人说

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

就是让他忙碌到没有时间读书

读书到底会给人带来什么?

来看看下面这些例子:

读书的人,不会受到眼前世界的禁锢

  林语堂说,读书或书籍的享受,素来被视为有修养的生活上的一种雅事,而在一些不大有机会享受这种权利的人们看来,这是一种值得尊重和妒忌的事。那个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人,以时间和空间而言,是受着他眼前的世界所禁锢的。他的生活是机械化的,刻板的;他只跟几个朋友和相识者接触谈话,他只看见他周遭所发生的事情。他在这个监狱里是逃不出去的。

  可是当他拿起一本书的时候,他立刻走进一个不同的世界,他会立刻接触到世界上一个最健谈的人来引导他前进。让他不再受到眼前环境的局限。跳出来,领略境界的高远和胸襟的开阔。

热爱读书的人,无时无刻都散发着魅力

  《诗词大会》和《朗读者》的走红,除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本身吸引着观众,还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董卿令人惊艳。董卿几次在采访中提到读书的重要性。而她央视“金话筒”的风范与主持素养,也来源于多年坚持睡前一小时的阅读习惯。她曾说过:“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加出色”。

  读书使人明智,也让人有充分的资本与人交流。而阅读量过低,知识水平就只会止步不前。懂得越少,能与人沟通的东西也就越少,在与人交往上就有很大的局限性。阅读使一个人有韵味,有底气去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并源源不断散发魅力。

热爱读书的人,细腻又理性

  读书的人会理性地看待一件事物,凡事都会有好坏两面组成。经常读书的人,他会表现得比较沉稳理性一些,看问题相对富有逻辑而且全面。因为看书对人的逻辑思维、理性思维和全面思维都有一定的锻炼作用。面对问题时,也会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去审视。

  经常看书,尤其经常看文学书的人,心思会比较细腻,对身边发生的事会比较敏感。他们更容易去为别人着想,这是因为他们在文学作品中见识到了太多的灵魂。不管是葛朗台这样的吝啬鬼,还是堂吉诃德这种别人眼中的疯子,读书多的人都见识过,他们看过大师笔下的故事与人物,因此对人性的理解更深刻,在生活中也就更富有同理心。

读书还能给人带来什么?

可能下面这个图能更直观地告诉你

读书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

其过程也许是辛苦的、枯燥的

可当你坚持下去

就一定能看到

更高处的美好

快行动吧

从今天开始

制定一个自己的计划

一起阅读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