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州城市基层党建:打造党建核心引擎 引领城市创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敏锐把握大局大势,回应基层群众现实期盼,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总体布局和系统设计。苏州作为一座城市化率超过76%的现代化都市、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优势来抓,着力构建“一核两化、三方共建、四级联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城市基层党组织引领改革创新发展和现代化治理的能力,努力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凝心聚力。

架梁立柱 建章立制

构建苏州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苏州现有3.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56万多名党员,其中80%集中在城市。苏州结合城市化基础好、起步早、发展快,及城市基层党组织地位和作用突出等实际,架起苏州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四梁八柱”,构建“一核两化、三方共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网格化两大抓手,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实现市、县级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

  工作的开展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苏州不断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制度体系,推出《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的实施办法》等城市基层党建“1+N”制度文件体系,为整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依据。

  苏州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为厚植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提供坚强保障,用强大的组织力量和组织网络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街道搭台 部门出力

打造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新模式

  当前,城市各种要素功能更加汇集,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结构更加复杂,治理任务更加繁重,社区停车难、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关系到群众居民的切身利益。市政设施管理处是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的共建单位,参与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只要居民反映街巷里的道板有问题,他们都会尽快处理,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姑苏区社区党组织已与区级、市级机关部门共建互动,推动部门主动到街道出力共建,成为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苏州着力推进街道社区、单位和行业基层党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突出“街道搭台、部门出力、支部行动、党员亮牌”,推动全市机关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单位、行业党组织与街道挂钩联系,市级带头将180多个市级机关部门、企业、学校和医院等单位全部按属地划分到19个街道中。同时,充分调动全市 3000多个“行动支部”共同参与到基层治理实践中,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退(离)休党员在社区网格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担起治理责任、化解发展矛盾,增进城市居民福祉。

抓好保障 激活资源

让党的城市基层细胞充满活力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关键在落实、在执行、在实干。为切实把抓城市党建政治责任扛起来,苏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委会,由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民政局党委、市财政局党组和市政府国资委党委6个单位构成,由市委党建办负责召集研究城市领域基层党建相关重要工作,齐抓共管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离不开实实在在的支持保障。苏州出台社区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十项措施,健全完善培养选拔、激励保障等机制,加大优秀带头人选拔进街道班子或者事业副科岗位力度。全市先后统一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近600名,保证了基层党建工作有人干、基层干部培养有源头。在全市建成5100多个“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广泛覆盖镇街社区、开发园区、楼宇商圈。开发建设“苏州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实现“日常管理登平台,特色亮点上云端”,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党在基层的每一个细胞都保持健康、每一个组织都坚强有力,着力提升组织力,不断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