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做实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 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共长治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8年“七一”前夕,山西省长治市创新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下发《关于建立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在社区治理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监督,从日常小事做起,从管好自己做起,在岗位上创一流、在社区里作表率、在家庭里尽责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知发出后,全市共有10万余名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通过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发挥旗帜作用,引领凝聚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初步构建了基层治理“德治”新机制。近一年来,社区遵章守纪的多了,爱护环境的多了,邻里礼让的多了,榜样感召春风化雨,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和谐之花处处绽放。

  一、创新路径,焕发制度“生命力”。市委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制度,科学设计路径,从简从实推进,使其具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一是党员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而非到工作单位所在社区报到,激发党员在建设家园中发挥作用的内生需求。二是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都要报到,注重发挥退休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骨干作用。三是党员必须本人报到,不能委托他人或单位集体报到,保证党员在社区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四是党员报到时只需提供报到单和基本情况登记表,社区党组织只需返还报到回执,不附加其它程序。五是报到后强调党员先在社区里管好自己,做个好居民。要模范遵守居民公约,自觉维护小区院落、楼道、停车场等公共空间秩序,严格宠物管理,弘扬家庭美德,促进邻里和谐,扶助困难群众,特别要在垃圾分类中作表率。在这个前提下,坚持举手之劳、力所能及、融入日常,鼓励和倡导党员参加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但不做硬性要求,不给党员增加额外负担,让党员到社区报到有温度、接地气、见实效。

  二、建强组织,提升社区“组织力”。党员报到后,社区党员人数和工作力量大为增加,我们按照地域相邻、方便管理的原则,组建居民小区党支部,完善组织体系,增强服务能力,让党员在社区有了“主心骨”。明确居民小区党支部的职责任务是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团结凝聚小区党员和群众,协助社区党委抓好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潞州区还在居民楼栋建立党小组、明确党员中心户,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完整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586个,其中由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的304个,由业主委员会主任担任的9个,由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的28个。居民小区成立党支部,填补了社区下辖大量居民小区中的组织空白,畅通了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社区党组织触角延伸、手臂延长、力量倍增、一呼百应,有效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组织力。社区干部普遍反映,社区工作有了抓手和支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凸显,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广大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党组织在社区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三、科学评价,激活党员“内动力”。出台《关于对党员在居住地社区表现情况实行积分制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在楼栋公示党员名单,党员户统一挂牌,赋予居民小区党支部和社区党委对报到党员的监督评价权,激励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争先进。积分考核分为正向加分和反向减分,正向加分包括扶助困难群众、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活动3项内容,反向减分包括遵守居民公约、维护公共秩序、宠物管理、家庭美德、邻里和谐、垃圾分类、爱护环境7项内容。小区党支部根据党员在居住地社区表现情况确定分值,年终向社区党委报告。社区党委根据居民小区党支部报告情况,作出评价等次,并向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在职党员在单位进行年度总结、参加组织生活会时,必须报告本人在居住地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其所在单位在进行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时,要把党员在居住地社区表现情况作为重要参考。2018年度,全市共对75171名在职党员表现情况进行了评价反馈,其中评价为“好”的54495人,占72.5%;评价为“较好”的16398人,占21.8%;评价为“一般”的4278人,占5.7%。

  四、示范凝聚,彰显党建“引领力”。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经过近一年的创新实践,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取得明显成效。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发挥模范作用、凝聚居民群众创建载体、搭建平台。广大党员正在成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并示范、引领、带动居民群众,形成基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特别是一大批热心公益、热心社区工作的党员在社区发挥特长、展示风采、服务群众,使陌生的面孔熟悉起来、疏远的感情亲近起来、冷清的小区热闹起来,社区由“生人社会”变成“熟人社会”,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城市基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站)500余个,开展各类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7000余次,服务群众30万余人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5500余条,为居民群众办好事、解难题、送温暖9400余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