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奋斗》上集:《永远的青春》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微信扫一扫 ×

  五月的鲜花,为青春绽放;新时代的旋律,因梦想启航。在这灿烂春色中,我们将迎来五四运动10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为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共产党员栏目倾情推出微视频《青春·奋斗》。

  “吾愿吾亲爱之青年,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这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写在《青春》里的深情寄语,发表于1916年《新青年》第二期。100年前,以《新青年》为主要阵地的新文化运动,仿若一柱火炬,启蒙了无数有关青春的思考。而作为这一运动领袖的李钊,用他38岁的生命之钟,撞击着旧中国的黎明。他将短暂的一生,全部倾注于“青春中国”的革命伟业。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她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春是什么?是“誓死力争,爱国无罪”的悲壮呐喊。这青春的怒吼,冲破中国现代史幽暗的前夜,成为一个国家的青春记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之光,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薪火相传。

  青春是什么?是一场矢志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远航。28岁,是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28年后,这个青春的政党给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屈辱的中国人民带来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中国。而这28年的征程中,2100万革命者奉献出热血与生命,他们的年龄定格在了永远的青春岁月。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唯有继续奋斗,才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

  青春是什么?是建国初期那段不计得失,不问苦乐,不避艰难的人生。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

  青春是什么?是改革开放初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勤奋务实,是“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气壮山河。追梦路上,每一代青年都在努力奔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故事,因你而出彩;中国因你而青春。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3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