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生代工匠宋彪:解锁青春怒放的另一种可能

微信扫一扫 ×

  19岁站上世界技能大赛最高领奖台,成为首位获得“阿尔伯特大奖”的中国人,两年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新生代工匠中的佼佼者……新生代的能量有多强劲?敢拼能闯的青春又潜藏多少道发光的可能?一位21岁的职业学校学生给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答案。

  宋彪的名字被熟知,始于两年前折桂世界技能大赛。

  2017年10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中国选手宋彪获得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并从来自68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26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779分获得了大赛唯一的“阿尔伯特大奖”。

  阿尔伯特大奖是以世界技能组织创始人的名字命名,用于奖励每一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所有参赛项目中获得最高分的选手,被誉为“世界技能的巅峰”、“金牌中的金牌”。宋彪是第一位赢得这项荣誉的中国选手,专业分量可想而知。

宋彪获颁 “阿尔伯特·维达”大奖(资料图)

  宋彪来自安徽蚌埠农村。初中时,宋彪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中考成绩出来后,当工人的父亲并没有责备他,而是跟他聊了聊自己年轻时的一些经历,特别是经历的挫折和对人生的感悟。 “与父亲的谈话让我重燃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希望。” 宋彪说,“拿不好笔杆子,就拿好工具。”

  后来,宋彪进入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学习。由于基础知识太差,宋彪就利用课余时间请教专业课老师,把课堂听不懂的专业知识一一搞懂。经过一个学期的追赶,宋彪越来越自信,也逐渐才发现自己动手能力强的天赋,课余时间常常守在车间琢磨产品设计。

  因为长期勤于钻研,宋彪在江苏省第一届技能节中崭露头角,获得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敲门砖,在此后的省级、全国选拔赛中一路晋级。

  工业机械装调,是现代智能制造的重要环节,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技能大赛中,被认为是对选手能力挑战最大的一个项目。比赛具体装调什么机械,对选手和大众都是未知。宋彪的教练杭明峰说:“它是要十八般武艺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有焊接、机械加工,机械加工包括车削加工,铣削加工,装配调试这是最主要的一个方面,可以说是一个全才的培养。”

  在一年多的备赛时间里,宋彪的勤奋不断带给教练惊喜。教练布置的每天训练任务都是8到10小时,但是宋彪每天都给自己多加两个小时的训练量,由于回宿舍太晚,连宿舍阿姨都认识他了。夏天,他更是顶住40度的高温坚持在车间训练。

宋彪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资料图)

  在宋彪看来:“做完一个零件拿去评分,做到75%的合格率,可能就算是好的,但是应该把它提高,提升到95%-99%,甚至说到百分之百的一个精确度,这样才能使一个零件在部件的组装中更好使用。”

  工业机械装调项目比赛分四天进行,累计比赛时间20小时,设置了多个比赛模块,最主要的任务是要完成一台脚踏式净水器的制作、装配和调试。前三天的比赛,宋彪完成得很顺利。最后一天,比赛时间是3个小时,他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由于裁判计算错误,比赛开始前,宋彪被告知要扣除半小时比赛时间,只能坐在一旁眼睁睁看着其他选手先开始安装调试。

  “看着别人在那里做,自己又不能做,自己心里也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就是坐在那里。”宋彪回忆。

  虽然比别的选手晚半小时开始,但宋彪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高超的装配技能第一个完成了比赛项目, 最后获得了85.18分的高分。谁也没有想到这会是所有1260多名选手中的最高分。“在领完了奖出了闭幕式会场之后,我们一个团队紧紧抱在了一起,我们的项目翻译李老师都激动得哭了。” 赛后,宋彪感慨地说,“原来人生还有这样一种方式,拥有精湛的技能,一样可以让生命熠熠生辉。”

宋彪在车间(资料图)

  只要掌握一技之长,照样能够顶天立地,荣耀青春。《宋彪的故事》被人社部遴选为全国技工院校开学第一课读物。目前,宋彪所在的学院也为他制定了全方位专项培养方案,把他从模具制造高技专业转入金属切削师技师专业学习,待通过德语测试后赴德国进行技能留学。

  同时,学校还安排他担任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集训选手的助理教练,为选手们传授他的经验和体会。宋彪说:“我从自己的成长参赛经历中深深体会到,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我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坚定走技能成才之路,用自己的努力阐释新时代工匠精神。也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能够凭借精湛的技能让人生出彩!”

  “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宋彪今年7月即将毕业,他选择留校当老师,他希望把自己学到的技能传授给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5:09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