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国情 奋斗者】逄锦聚:做一辈子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经济学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前夕,从教于改革开放新时期,亲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把毕生精力都倾注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深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回想初进南开、初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校训,逄锦聚感到人生豁然开朗,一下子找到了落脚点和出发点,从此下定决心,要扎根中国大地,做一辈子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经济学研究者。从1984年研究生毕业留校算起,他已讲授了35年的政治经济学,课堂从南开讲到全国,并走出了国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身为经济学人,有责任向世界解释中国奇迹、传播中国经验。”他如此感言。

  现在的南开大学,在以逄锦聚为代表的老中青经济学人的努力下,已经成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重镇。2000年,全国唯一以政治经济学命名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2014年,由南开大学牵头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创建。逄锦聚受命出任几个中心的主任,带领一批批中青年教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我国经济学学科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动员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内容,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繁荣和发展。”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逄锦聚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协同攻关,历时四年,撰写完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以下简称《通论》)。《通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立足时代和实践发展的前沿,系统总结和阐述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一部重要著作,被列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攻关项目。

  四年撰写一本《通论》,是逄锦聚学术报国生涯的一个缩影。“我年轻时当过农民,种过地、淘过大粪,还做过木工、泥瓦工,这些宝贵经历让我对人民、对党、对新中国,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为后来做人、做研究奠定了永久的根基——把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需要统一起来,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每年,逄锦聚都会找机会深入实践做调查研究,指导学生利用寒暑假到改革开放前沿地区、贫困地区以及农村、企业开展调研。“经济学是经世济民之学,经济学家不应只做从书本到书本的教书先生,应当一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脚踏祖国大地,才能把殿堂里的理论转化为实践中的成果。”早在2001年,在对北京、天津经济展开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他和同事撰写了关于京津经济一体化的研究报告,提出了关于京津经济统一规划、产业结构优势互补、加快京津间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等建议,为今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前期的理论基础。

  争分夺秒地工作是逄锦聚数十年来的生活常态。在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的十余年时间里,他和委员会的专家们一道立足国内,借鉴国外,探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课程体系设置、教学内容改革,制定专业规范,倡导综合素质教育,创办全国性经济学教育教学论坛,每年定期就中国经济学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有效地推动了中国经济学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同时,努力推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13所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为全国经济学教育教学改革积累了经验,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为表彰逄锦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2018年,在庆祝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20周年大会上,他被授予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终身成就奖。2018年底,在坚持南开大学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他又受邀出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和博士生导师,任务重了,他却不觉得辛苦,“青年人才决定着祖国的未来,我愿意为培养经济学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奉献一辈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07:2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