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李国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党员干部必须对照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的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风操守的要求,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坚持把忠诚作为前提。党员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加强党的理论修养,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要舍得花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对党忠诚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都能靠得住。对党忠诚必须发扬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坚定捍卫党的领导,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各种诋毁党的领导的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当明白人、老实人,不做“两面派”。

  坚持把为民作为根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把为民作为履职的根本。真正做到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要经常扪心自问,所有的工作是不是有助于人民的福祉、是不是人民群众的期盼。真正做到为民必须放下架子,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了解群众的困难,经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意见反映上来,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真正做到为民必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工作是否有成效、是否合格,都要由人民来评判。

  坚持把实干作为关键。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做到实干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坚持知行合一,咬定青山不放松,按照已绘就的宏伟蓝图,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做到实干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其出发点不能突出个人政绩,不能搞形式主义,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到实干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当今世界,新思路新理念新技术日新月异,党员干部必须具备较强的战略思维能力,具备对新技术新理念的认知能力,具备对复杂环境下对复杂问题的协调处理能力。做到实干必须有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很多事情在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有些事情一干就需要好几年甚至10多年,一定要有耐心、有恒心、有毅力,攻坚克难,无往而不胜。

  坚持把廉洁作为根基。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党员干部手头都有一些权力,而权力如果不受约束就容易滋生腐败,拥有权力的人就容易成为坏人的围猎对象,最终丧失自我,走向犯罪的深渊。党员干部必须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涵养道德操守。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警钟长鸣。对党纪国法要有敬畏之心,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做到对党和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要通过认真学习,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信念,学出自觉自信,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水平,真正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做新时代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中青年干部。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1:2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