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笃行正道 坚定前行

陈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笃行“正学”之道,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正本清源;又要不囿于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个别结论,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努力守正出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要将其作为加强理论修养的全部主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自觉的学习者、忠实的践行者和积极的传播者。

  笃行“正信”之道,始终对党忠诚。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对党是否忠诚。对党忠诚,是年轻干部第一位的也是最根本的政治品格。要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要在平常工作中“看得出”,更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坚决防止“两面人”、防止搞“两面派”,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

  笃行“正心”之道,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用心用情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坚持从群众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笃行“正身”之道,做到慎独慎微。党性修养是一个党员本质的改造,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加强实践锤炼,涵养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道德修养体现党员的精神境界,党员干部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清醒认识自我,正确对待自我,立志做事,不迷恋做官,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增强自制力,过好廉洁自律关。

  笃行“正行”之道,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充分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始终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至上,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三班学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1:3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