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求真务实的践行者

王成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习近平在正定》一书读起来能够使人灵魂得到洗礼、精神得到鼓舞、思想得到升华、工作得到启迪,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修身的权威教材。我们要将其作为案头卷,时时对照学习,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学出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求真务实的践行者,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

  拎着乌纱帽为民办事。习近平同志到正定上任伊始了解到正定县粮食征购负担过重,农民收入低生活困难,是个典型的“高产穷县”。为解决这一问题,他积极主动与县委领导汇报沟通,和其他同志一道,向中央如实反映了问题,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没有在全国推开、人们的思想还比较保守时,他破除各种干扰、积极推动,在里双店公社搞起了“大包干”试点,开了河北省“大包干”的先河。这种求实精神来源于初心使命,来源于思想解放的政治品格,更来源于对党的忠诚心,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

  默默无闻打基础。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针对城乡环境脏乱问题,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建垃圾池、建公厕,实行“门前三包”,划分卫生区等,城乡面貌大为改观。针对校舍简陋陈旧问题,多方筹集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修缮房屋、置办桌椅板凳,有的村还盖起了新的教学楼,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针对公路上占地堆粪、晒麦子、随意挖沟的问题,督促四大班子齐上阵,动员各部门协同配合,抓好公路治理。针对人才短缺问题,制定“人才九条”,建“人才楼”“招贤馆”,广招人才。这种务实作风来源于正确的政绩观,来源于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更来源于对事业的进取心,体现了求真的务实作风。

  和农民群众交朋友。习近平同志经常骑着自行车去调研,一般是不打招呼,不让人家事先准备,而是直接下乡、下厂、入户。在短短三年内,骑自行车跑遍了全县所有公社、所有大队。他能和各种能人接触交流,还和许多农民交朋友。他带着县委的干部、工作人员,特别选在正定县城大集的时候,在大街上摆上桌子,发放“民意调查表”,了解社情民意、了解群众的诉求。他每次去调研都不是简单地走马观花,而是详细了解情况,主动问“有什么事儿?我给你办办”。这种踏实做法来源于辛勤工作的作风,来源于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更来源于对群众的感恩心,体现了真挚的为民情怀。

  生活朴实不占国家便宜。习近平同志对自己一向严格要求,艰苦朴素,不讲究吃穿。他去调研或者开会赶不上机关食堂的饭点,就凑合吃一些食堂剩下的凉馒头和咸菜。下乡调研吃饭,总是与村干部一起吃食堂,有啥吃啥,从不搞特殊化,并且自己来结账。到北京开会、办公事,每年都要来回往返五六趟,但一趟车费都没有报销过,都是自己拿钱买车票。这种老实做人的品行来源于严格的自我要求,来源于大公无私的品格,更来源于对法纪的敬畏心,体现了严格的自律自觉。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1:3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