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得其门而入 悟其道而出

石佑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我们在精神上受到洗礼、思想上得到启迪、境界上得到升华,深深感悟到这一思想闪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光芒、时代光芒及展现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矢志不移做这一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

  提高理论素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通过学习和思考,我们领悟到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核。一是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生命力的最根本保证。二是鲜明的人民立场。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价值目标。三是睿智的哲学思维。主要体现在:在战略思维中谋全局,在历史思维中把方向,在辩证思维中抓关键,在底线思维中求发展,在创新思维中增活力,在法治思维中图善治。四是厚重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彰显中国自信;注重中国表达,体现中国气质;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五是深切的世界担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主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际交往观;倡导“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等等。

  坚定忠诚信仰。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国家和军队之所以能更加强大、更有力量,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指引。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悟道明智的过程。这种道主要体现在:一是忠诚,要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我们必须把对党忠诚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信仰、信念、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必须将信仰信念信心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根护魂、补钙壮骨。

  强化责任担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学进去”“得其门而入”,又要“走出来”“悟其道而出”,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担当作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对于干部来说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本领。做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我们要苦练内功,真抓实干,做有理论素养、有政治定力、有家国情怀的实干家。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树立“真抓”的工作作风,学会“会抓”的本领方法,在落实的认识上,要讲求“深”,在落实的要求上,要讲求“新”,在落实的步骤上,要讲求“韧”,在落实的举措上,要讲求“实”。面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福祉、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除了学习,没有任何方法可循;除了实干,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除了担当,没有任何胆识可言;除了奉献,没有任何境界可讲。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3:5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